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558
患膝关节炎 运动有助减轻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广州日报
患膝关节炎运动有助减轻疼痛,一个体重超标的66岁妇人自述,过去几个月来,她双膝疼痛并日益限制她的行动。上周下楼梯时,她的膝盖一软,差点跌倒。她的膝盖没有受过伤,其他关节没有晨僵,也没有疼痛。她曾经每天服8片(每片500毫克)醋氨酚,但没什么效果。她没有溃疡,也
     本报记者唐迎春译译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戴维德·T·弗尔森)

    一个体重超标的66岁妇人自述,过去几个月来,她双膝疼痛并日益限制她的行动。上周下楼梯时,她的膝盖一软,差点跌倒。她的膝盖没有受过伤,其他关节没有晨僵,也没有疼痛。她曾经每天服8片(每片500毫克)醋氨酚,但没什么效果。她没有溃疡,也没有胃出血。这个病人该如何诊断和治疗?

    临床难题

    过去一些年来,55岁以上的长者,约25%的人每个月内大多数日子都会膝关节疼痛,其中一半人照X光发现膝部有骨关节炎,另外一些人有类似的骨关节炎的症状,没有经X光确诊也可能有膝部骨关节炎———X光成像发现不了早期病症。

    在流行病学上,膝盖骨关节炎随年龄增长而患病机会增多,女性多于男性,危险因素包括肥胖、膝部外伤、膝部手术以及职业性的膝盖屈伸。膝关节炎的自然发展史差别很大,有些病人可以改善,有些病人病情稳定,有些则每况愈下。关节炎是老人灵活性下降的首要因素,膝部疼痛限制关节的功能,使老人不能正常行动。

    骨关节炎影响关节结构,不仅透明的关节软骨丢失,而且会导致错位、拉伸并削弱关节肌肉。某些病人存在关节膜炎,他们的韧带松弛,骨髓损害并进一步导致骨外伤。

    不协调是关节结构退化最大的危险因素,因为它进一步加大重心承受度,引起关节损伤的恶性循环,并最终导致关节失灵。滑膜和软骨的局部炎症引起疼痛和关节损害。

    膝关节由三个部分组成,虽然这三个部分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是骨关节炎相关的疼痛的来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