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胎教
编号:11414559
挖耳勺会挖坏您的耳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广州日报
随便掏耳,可别掏出癌症来,孕妇别紧贴肚皮做胎教,两种对耳朵的故意损害行为
     文/记者涂端玉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耳鼻喉科教授郭梦和

    昨天是第七个全国爱耳日,今年主题为“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喉科郭梦和教授说,现在青少年听力健康保护和成年人职业性耳聋的预防都是刻不容缓的,因为除了药物、疾病、意外伤害等导致听力损伤原因之外,生活当中越来越多让我们觉得“习以为常”的声音正在一点点蚕食正常人的听力。“抛开先天遗传性耳聋这种因素不说,我们发现,现在出现了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新的致聋因素,而他们的危害正在于根本没有引起人们的察觉。”

     随便掏耳可别掏出癌症来

    “很多成年人吃完饭或闲着没事时就喜欢随便拿件东西掏耳朵。”郭梦和教授说,掏耳朵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小事,但却偏偏有不少人掏出问题来。郭教授说,首先,随便掏耳细菌就非常容易侵蚀到耳道里,比如拿个小火柴杆、发卡,这都很脏的,用这些东西掏耳朵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进耳道里。

    耳朵痒是每个人都遇到过的事情,为了解决那种令人钻心的奇痒,人们习惯上用发夹、火柴、牙签、指甲等挖耳,以图一时之快。有些人甚至养成了无事挖耳的习惯,却不知这极易导致癌症的发生。

    经常反复挖耳,使得耳道皮肤经常受到刺激而形成外耳道乳头状瘤。虽然乳头状瘤属于良性肿瘤,可以手术切除,但切除后极易复发,多次复发极有可能转变为恶性肿瘤。

    有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常喜欢挖耳道。他们当中有的是因为耳道痒或有堵闷感,有的是因为耳道里有“耳屎”(又叫耵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