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74541
“结晶头孢硫脒”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4
     本报讯 近日,从上海市科学技术大会上传来喜讯,上海医工院王文梅教授主持开发的“结晶头孢硫脒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继不久前闭幕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环孢菌素A生产新工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上海医工院的科研人员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头孢硫脒是我国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自主创新研发成功、安全有效的头孢菌素,其抗菌作用强,对革兰氏阳性菌,尤其是耐药金葡菌和肠球菌作用优于其他头孢菌素,具有血药浓度高,组织分布广的特点。该项成果已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3项),且已载入200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该项目中的头孢硫脒的结晶工艺具有稳定性好、含量高、有效期长、用药安全的特点。头孢硫脒自1999年在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正式投产上市以来,销售量连年翻番,预计到2006年将突破亿元大关,成为白云山制药总厂新的支柱产品。

    作为集产业、科研、教育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上海医工院以“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为基础,努力在国内医药市场“原创技术、名优产品、药学人才”等领域成为中央企业对行业的辐射源、带动点,大力推动和鼓励科技创新。今年该院资助的19项课题研究都是难度大、风险大但攻关成功后影响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科研人员的攻关热情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激发,科研成果累累。除“环孢菌素A生产新工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结晶头孢硫脒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外,其自主研发的化学一类新药“非那嗪奈及注射液”已申报临床并通过首轮审评,有望在今年进入临床试验。2005年,该院的10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项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全年申请专利69项(均为发明专利),占上海市生物医药类专利总申请量的15%。

    (刘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