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552
确保药学服务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4
     目前,在实施药品分类管理、促进全民合理用药进程中,药学服务质量不高已经成为制约“瓶颈”之一,不但影响了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质量,而且降低了公众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提高药学人员药学服务质量迫在眉睫。

    但药学服务是无形的,不像药品分类标志、分类摆放那样容易规范,它需要的恰澳诓俊钡挠行Ыㄉ瑁挥小澳诓俊苯ㄉ璧米愎缓茫庞小巴獠俊钡牧己帽?br>现。那“内部”是什么?该如何建设呢?笔者之见,所谓的“内部”即指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药学人员必须“兼修”才能实现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服务行为的规范。

    业务素质是提高服务质量必练的“基本功”。因此,作为一名药学人员,应该主动参加各种相关培训,努力提高药学、医学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同时还应加强自学,关注药物、医疗等方面的最新动态,熟知药物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服务到位。

    职业道德是规范服务行为必需的“约束力”。当前,有一些涉药单位的药学人员以开展药学服务之名行变相卖药之实,如为了推销药品开设健康咨询台、诱导顾客购买高价药、推荐超出正常疗程的药物等。这种“变质”的服务不但不能保证消费者用药安全,相反更容易导致消费者滥用药物。由此可见,提高自身修养是药学人员的必修课程,药学人员必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保证服务目的“纯粹”。

    在某种意义上,药学服务的质量标志着一个国家公众用药安全的程度,因此,药学服务不但要大力开展,更要保证规范,以实现真正的质量提高。

    (文彬), 百拇医药


    参见: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