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74539
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50%——现代制药变降价压力为增收动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4
     3月25日,现代制药公布2005年年报:全年主营业务收入50,274.62万元,同比增长40.22%;净利润5,868.61万元,同比增长59.34%;每股收益约0.45元(按上年度分红方案每10股转增5股后摊薄);每股净资产3.30元;净资产收益率13.61%。年度分红方案为“10股派2元、转增10股”。

    这是现代制药2004年6月IPO上市,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7.17%之后,又一次实现年度净利润增幅超过50%。

    在抗生素类药生产经营企业因降价而一派愁云惨雾之时,现代制药为何能连续高成长?这一增长趋势能否有效延续?

    ■多管齐下应对降价

    2005年,和大多数以抗生素类药为主营的企业一样,现代制药遭遇到生产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降的经营局面。

    据相关资料,现代制药主营抗生素原料及制剂,但产品并不和其他抗生素药生产企业品种结构雷同,而是一个较特别的领域:即手性药物领域,而且产品新、品种多。目前,这一领域被国际国内专业人士公认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 http://www.100md.com
    因此,当不少同类企业为降价叫苦不迭时,现代制药在2005年上半年即对全年业绩大幅增长50%以上作出乐观预测。

    年报显示,尽管去年药品降价使现代制药某些品种利润下滑,但现代制药全年整体业绩依然表现强劲。以产品门类为例,抗生素主营收入23,346.14万元,同比增长53.14%,毛利率27.11%,同比减少9.39%;中老年用药主营收入11,830.13万元,同比增长55.40%,毛利率61.76%,同比增长6.62%;生物制品主营收入5,687.09万元,同比增长0.96%,毛利率58.96%,同比增长8.73%。

    全年整体业绩优于上年度的现代制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调整品种结构,加大营销力度;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成本开支,适应汇率变动和降低汇率风险。概括而言就是“增收节支,降本增效”。

    ■募资项目注重效益

    如果按照上市招股说明书作出的时间安排进行对比,现代制药目前募资项目的进度似乎并不令人满意。截至2005年12月31日,现代制药募资变更金额为7,834.89万元;累计使用募资金额为11,600.15万元。前者显示变更额度相对偏高,后者则表明募资项目及变更后的项目进度较慢。
, 百拇医药
    例如,总投资14,117万元的“手性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技改项目”,全年实际投资额为5,834.69万元,完成进度率为41%;总投资3,000万元的“药物新型制剂技改项目”,全年实际投资额为1,172.2万元,完成进度率为39%。

    不过,这不算什么大问题。现代制药的关注点在于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结合。

    年报显示,现代制药上市以来募资使用的实际效果相当不错。先是反映在手性药物产业化布局上:通过收购及增资商丘哈森药业有限公司获得控股权,为现代制药落户中原、辐射全国的扩张战略起到推动作用,也为手性药物产能扩大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再者表现在全年业绩上:截至2005年底,“手性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技改项目”累计已产生净利润986,63万元;“药物新型制剂技改项目”也已累计产生净利润590.7万元。最后体现在技术内涵上:新增一个“一类新药”,将令现代制药品种技术档次又向上提升一个台阶,同时为现代制药储备了后劲。
, 百拇医药
    ■高速成长意犹未尽

    目前,国家第十八次调整药品价格的鼓点越来越急。然而,鉴于过往的经验,它对现代制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不大,或是被现代制药良好的增长趋势所抵消。具体理由是:

    第一,新产品多、技术背景雄厚。现代制药的控股股东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系国内医药研究院所的“国家队”,为现代制药过去、现在或将来提供新药和创仿技术成果,为现代制药在手性药物领域保持领先创造了先决条件。目前,现代制药的头孢氨苄缓释胶囊、硝苯地平渗透泵控释片、右美沙芬控释混悬剂以及右旋硫辛酸等一大批新剂型品种和原料药,均为上R揭┕ひ笛芯吭汗谑状矗欢?br>现代制药控股子公司天伟生物的高纯度尿促卵泡素,全球只有三个厂家,在国内为独家出品,具有一定垄断经营优势。

    第二,募资项目实际进度或将加快。年报显示,现代制药鉴于“手性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技改项目”的现实状况,拟对该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由原11,107万元调整为7,117万元。如果不出意外,这一项目可望在今年内完成并进入生产阶段。这就是说,即使该项目涉及的手性药物规模化生产经营效应未必在今年内全部显现,也将部分显现。

    第三,财务状况持续向好。作为新世纪创建及发展起来的新兴科技型企业,现代制药股权清晰,没有传统国企的“常见病”。反映在其财务管理上,如年报所示,负债率低,管理费用、营业费用及财务费用全年增幅低于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40.25%。这说明,现代制药财务状况保持良好,具备业绩持续高成长的又一基础条件。

    文/白玉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版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