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7340
给孩子的微量元素补对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母子健康
     正确补铁ABC

    △因为维生素C是著名的还原剂,可使三价铁还原成易吸收的二价铁,所以在宝宝服用铁剂的时候,加服维生素C或多吃富含维C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柑橘、猕猴桃等,都有利于铁元素的吸收。

    △碱性食物如黄瓜、胡萝卜、苏打饼干等,可中和胃酸,降低胃内酸度,不利于铁的吸收;乳制品、花生仁、核桃仁、芝麻酱、蛋黄、动物肝脏等食物中,含钙、磷较多,因这两种元素易与铁形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因此进食这些食物最好与服用铁剂错开1~2个小时。

    △ 各种可乐、雪碧类碳酸汽水中,常含有碳酸氢钠、氢氧化铝等碱性药物,都可中和胃酸,降低胃内酸度,一样不利于铁剂吸收,所以在服用铁剂的同时,别给宝宝喝汽水。

    △肉类是铁质的宝库。肉类当中含有血红素铁,这可是最容易吸收的铁,可以直接用来合成人体的血红蛋白!肉的颜色越红,所含血红素越多,肝脏、心脏、肾脏、红色瘦肉都是补血的好东西。其实肉类并不一定脂肪很高,比如说,酱牛肉的脂肪含量就很低,含铁却很多;乌骨鸡更是微量元素丰富而脂肪特低的食品。
, 百拇医药
    安心补铁别担心

    孩子服用铁剂时,令父母惊慌失措的变化包括:“我家宝宝吃药后恶心、呕吐!”“我家宝宝连大便也变黑了,是否消化道出血?”

    口服铁剂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为减少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可安排孩子在饭后立刻服用铁剂;如果宝宝的肠胃反应实在严重,不妨选用刺激性较小的葡萄糖酸亚铁,从小剂量开始,让肠胃逐渐适应。等不良反应消失后,再恢复到应服量。

    此外,由于铁剂可与肠道中的硫化氢结合,而形成黑色的硫化铁,孩子服食铁剂后,大便颜色会变黑,这是正常现象,停药后自然会消失,妈妈不必紧张。

    No.2 Zn 锌

    补锌能使孩子更聪明?
, 百拇医药
    在数种最常见的微量元素中,父母最担心孩子缺什么?缺锌!易女士的儿子刚上幼儿园小班,一天下午,她去接孩子时,跟带班的老师聊了几句,老师说,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好像长不高,还有就是上课回答问题总比其他小朋友慢一拍。易女士听了心里就犯嘀咕: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不够聪明呀?老师的回答很婉转:“我看你家孩子的症状有一点像缺锌,因为他比别的小朋友爱出汗,我们的保健老师说过,出汗多的孩子,锌元素通过流汗流失的也多。缺锌的孩子,容易有学习障碍、发育慢、长不高,你看要不要给他补点锌?”

    易女士接了儿子回家,一路如百爪挠心一般难受,上网一查,缺锌的症状12条,儿子倒可能有10条相符,还犹豫啥?马上去买了市场上最贵的补锌剂给儿子吃,还满怀信心地对先生说:“我就不信咱补不出一个神童来!”易女士给儿子挑选的补锌口服液,是一个穿白大褂的老外“专家”推荐的产品,说是被4300万欧洲儿童选择的补锌剂,是名副其实的“智慧补脑液”。

    易女士丈夫告诉她,在发达国家,科研人员是不准做广告的,因此,这些“国外专家”一般都不可信。易女士坚持说:“先补起来总没错。”易女士丈夫则坚持要带孩子去做一个全面的微量元素检测,以确定孩子是不是缺锌,因为“我听说对不缺锌的孩子来说,补锌对智力的影响微乎其微;而补多了锌,反而可能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还影响铁元素的吸收,这不是得不偿失么?”
, http://www.100md.com
    谁说得更有道理?

    单从孩子的表现症状上来看,缺锌的孩子最有可能出牙慢,长蛀牙;容易口腔溃疡;视力差,怕光;皮肤无光泽;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记忆力差;多动;厌食、偏食;发育慢,长不高;免疫力差;易感冒发烧……然而光凭这些症状并不能判定孩子缺锌,需要到医院做检查。如很多儿童出牙慢,长蛀牙,是因为缺钙;容易口腔溃疡是因为缺乏维生素C;视力差是因为缺维生素A;免疫力差,易感冒发烧也可能是缺铁、缺维生素A……因此,判定微量元素是否真的缺乏,必须通过头发检测或血液检测。

    宝宝多汗当心缺锌

    有一类孩子俗称“蒸笼头”,即使在寒凉天气,稍一奔跑活动,就浑身湿透,鼻尖、额头、头发满是汗珠,掀开衣帽,水汽蒸腾而上。而人体中多种微量元素都通过汗液排泄,锌便是其中之一。锌是促成孩子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完善、视觉系统及性发育的重要元素,多汗儿童的缺锌可能明显高于正常儿童。因此一旦发现您的小孩是“蒸笼头”,就要有意识地增加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鱼虾、动物内脏如猪肝、鸡心等,在小麦胚芽、芝麻、南瓜子、枫糖浆里,锌的含量也比较丰富;一旦确诊孩子缺锌,也可适当补充一些锌剂,如葡萄糖酸锌,还可服用一些中药,如黄芪、大枣等,令孩子补气敛汗。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