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26137
中药注射标准难定 安全危机急待解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中国医药123网
中药注射标准难定安全危机急待解决,葛根素风波,标准之争,中药西用问题多,相关链接
     2005年末,因为安全性问题,sfda一纸禁令停止了葛根素注射剂的注册报批。近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再次以专题形式通报了葛根素注射剂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由此引发了业界对于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的关注。

    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周超凡提议注重对中药注射剂上市后的再评价。“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重视,可能会毁了这个中国医药行业独有的剂型。”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中药界专家忧心忡忡地表示。

    葛根素风波

    “葛根素的问题是一个缩影,现在的企业只重视市场不重视对不良反应的监测,一出事这个产品就悬了。”一位研发单位人士说。

    据了解,近两年葛根素在临床开始被广泛应用,2005年全国重点地区典型医院临床用药百位排序中,葛根素注射剂排在49位,用量比胃病常用西药泮托拉唑还大。

    与此同时,其不良反应报告也日趋增多。2月16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6年第1号药品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医务人员及患者严格掌握葛根素注射剂适应症,加强临床用药监护,防止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随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迅速作出反应,公示葛根素注射剂能够引起急性血管内溶血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