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371
责任 互信 共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网易原创
     一段时期以来,关于医疗卫生的话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焦点集中在“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风医德上,特别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的议案提案及其媒体的系列曝光等,将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可否认,在医疗卫生领域确实存在着困难和问题,医疗改革的不成功,使得原本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客观而言,困难和问题并不简单是某个医院某个医生的具体问题,而是医疗体制与机制问题,是改革进程中的问题,是以往矛盾的累积爆发。

    百姓关注医疗卫生方面矛盾和问题无可厚非,媒体关注热点、聚焦民生、引导舆论是其应有的责任,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服务民众更是天职。当这三方的的视角聚在一起时,会激起怎样的波澜呢?因为立场各异,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利益诉求的差别,必然是各说各话,在枝节问题上纠缠不清,难以达成共识,甚至出现极端对立言辞。结果是非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且没有了讨论问题的条件和氛围。一时间,医生和患者、医疗机构和媒体的关系紧张乃至对立,完全背离了各自的初衷和责任,损害了共同的利益。

    信任是交流的前提。反映问题,讨论问题,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需要利益相关者建立在互欣基础上的沟通与交流。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政府的设计与主导固然关键,但只有在充分了解民意、本着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原则去规划,改革才会有真正的实效。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必须切身体会到广大患者的感受,从公共服务职能出发去谋划并推动问题的解决。患者在为自身的健康着想时,适当进行换位思考,摒弃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共谋改革发展之计。媒体呢?是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纽带,在热点问题的处理上甚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社会的多元化、社会矛盾的复杂性,我们应该避免版面追求眼球效应轰动效果、以暴露“问题”为工作重心,而应强调客观公正性,强调社会责任。

    患者、大众需要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医护人员需要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媒体及其从业者需要通过面向社会提高公信力。我们期待三者真正明确各自的职责,架起沟通的桥梁,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关系,在纷纷扰扰的医疗卫生问题上形成共识,早日理出一条解决问题的清晰思路。(文/黄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