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402
警惕国外医疗捐赠中的环境歧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中国青年报
医疗捐赠,医疗捐赠
     “多次以捐赠的名义向我国转移不合格医疗器械,甚至医疗垃圾。”国家质检总局一纸“封杀令”使得AGAPE、LDS等美国基金会,出现在中国公众视线里。据报道,医疗垃圾以捐赠的形式,先后出现在湖北、北京、安徽、内蒙古等地。(《新京报》12月14日)

    我记得不久前公布了一组数据,说中华慈善总会每年的捐赠大约75%来自国外,而只有15%来自中国富人。现在看到这种以捐赠名义进入中国的“洋垃圾”,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其实,这远不是第一次。今年3月,荷兰警方在鹿特丹港口截获了1000吨来自英国的家庭垃圾。这些垃圾的终点站,正是中国。荷兰和英国环境部门随后进行的联合调查表明,英国每年都有数量惊人的垃圾,被非法运到中国进行处理。

    在国外,由于环保措施严厉,处理电子、医疗垃圾的费用比较高昂。于是,这些垃圾便以捐赠的名义,运往中国,不但可以省下一笔处理费,还可以获得一大笔运输费。以美国捐赠到中国的这些医疗垃圾为例,总共价值才3万美元,却从中挣到了4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我们还要承担其对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

    这就是环境歧视。当我们在电视报纸杂志上大谈英国如何环保,美国如何环保,日本人的环保意识又是如何强之时,有没有想到,英美日等发达国家,为了保持自己优美的环境,却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污染,把许多对环境不利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这样的案例有很多。1984年,轰动世界的,造成2800多人死亡、20多万人有后遗症的博帕尔毒气泄漏事故,其罪魁祸首就是美国尤尼卡巴特公司;1988年,将有害垃圾偷贩入尼日利亚可可港的,是意大利;作为环境发达国家的德国,其工业垃圾输出量占据世界首位,大量的有害垃圾运往发展中国家,更是不争的事实。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2003年中国塑料垃圾、废铁、废纸的进口量,分别是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把自己国家的环境保护,建立在牺牲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上,这个意义上的环境保护以及相关的环境伦理,其实是一种彻头彻尾不道德、非正义的行为。 彭兴庭 ·相关报道

    美国慈善组织以捐赠名义将洋垃圾输入我国

    当湖北武汉边检人员打开美国AGAPE基金会捐赠的“慈善物资”时,恶臭从箱中扑鼻而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