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11
孩子患了麦粒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5
     11岁的晓斌感冒刚刚好转,眼睛开始红肿,父母认为是由于上火引起的,于是给孩子服用清热解毒口服液,然而第二天,晓斌的眼睛肿得像桃子似的,父母赶紧带孩子到医院看眼科,经检查被确诊为麦粒肿。麦粒肿是怎么得的?在护理上,应注意些什么呢?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周亚莉为患儿家长支招。

    周主任介绍说,麦粒肿是眼睑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俗称“针眼”,为儿童常见的眼病,患有近视、远视、不注意用眼卫生、用眼过度、感冒、屈光不正为该病的诱因,患各种全身性疾病时抵抗力下降,也容易引起麦粒肿。

    麦粒肿有哪些表现

    麦粒肿根据受累腺组织不同而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外麦粒肿系睫毛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发炎,内麦粒肿为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本病多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

    初起患者有眼睑痒、痛、胀等不适感觉,之后以疼痛为主,少数病例能自行消退,大多数患者逐渐加重。外麦粒肿3~5日后在皮肤面,内麦粒肿2~3日后在结膜面破溃流脓,炎症随即消退。也有部分麦粒肿既不消散,也不化脓破溃,硬结节长期遗留。

    麦粒肿家庭护理要点

    周主任提醒家长,孩子患麦粒肿后,注意做好以下几点可促进患儿康复:

    1.在脓头未形成之前可作热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热敷能加快眼部的血液循环,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轻的炎症可在热敷后完全消失。全身及局部使用抗生素也可促进炎症的消失。

    2.局部可点眼药,一般使用0.25%氯霉素眼药水即可,每日2~3次,如分泌物多用利福平眼药水效果较好。小儿入睡后可涂金霉素眼膏。

    3.一旦脓头出现就应及时切开排脓,不要等到自行破溃,这样可以减少患儿的疼痛,并可缩短疗程。

    4.当脓头出现时,无论内外麦粒肿,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血管丰富,眼静脉与眼眶内静脉相通,又与颅内的海绵窦相通,而眼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并发症,如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栓塞甚至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所以长“针眼”时,切忌挤压。

    5.治疗期间注意休息,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6.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用脏手揉眼睛,注意用眼卫生,避免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增强抗病能力。孩子若有近视、远视,应避免长时间用眼,若有屈光不正,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矫正。

    作者:□本报记者闫红霞□出诊专家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周亚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