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19
情感培养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5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人对情感的表达、交流和心理需求日益增加。护士作为人类健康的守护者,如何去满足不同患者及不同人群的情感需求,从而加快和促进人类的康复进程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求护士必须具备较好的情感沟通和驾驭能力,而护士情感能力的培养应从护生时代开始。

    培养护生情感能力的意义和可行性

    情感是人类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时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是一种比较高级的、复杂的情绪,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深刻性。情感的内容主要包括:集体主义情感、道德感、义务感、责任感、爱心、同情心等,强烈而深刻的情感体验是推动人类进行各种活动的强大动力。

    护生正处于情感急剧发展的青少年期,有着丰富、复杂的情感世界。通过情感教育可有效激发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促进其健康人格的形成。其次,护生就是未来的护士。作为护士需要“一致”、“移情”和“热情”。“一致”是指护患互动中护士表现真实而不虚伪,行动公开而诚实;“移情”是护士能够与患者换位思考,理解病人感受;“热情”是对他人的积极接受。因此,优秀的护士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技能,还应该具备相当的职业道德情感以及帮助病人心理达到最佳状态的智慧和能力,所以护士自身必须具有较高的情感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临床护理教学是护生接触了解护理专业的重要环节,是护生全身心接触病人、真正了解护理专业的开始。此时,护生刚下临床,对病人、对护理这门专业都抱着一种新奇、探索的心理,这就为培养良好的情感创造了时机。其次,临床护理带教蕴涵有许多可挖掘的情感因素,比如通过护士与病人及其家属的交流,能培养护生的事业心、职业道德感和责任感。同时,临床护理诸多的接触实物环境和病人、家属的机会,为培养护生的同情心、爱心创造了有利条件。

    教学中培养护生情感能力的策略

    1.以理育情,挖掘情感

    认识是情感产生的基础。认识越丰富就越深刻,情感亦然。在临床护理带教过程中,护生为病人直接操作,教师可通过以布置护生撰写反思日记的方式,鼓励护生写出对病人的认识和体会,并对于表达良好、感受细致的护生予以鼓励,对于表达欠佳的护生予以指导,从而发展护生自己的情感以及培养护生换位思考、理解和同情病人感受的情感。同时,教师可通过深入挖掘临床护理及护理实践过程中隐含的情感因素,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情知交融、情通理达,在提高护生认识的同时培养护生的情感能力。
, 百拇医药
    2.以情育情,激发情感

    青少年的情感具有极易感染的特点。作为护理带教教师,应充分利用临床带教过程中护理操作有感染力的一面以及自身的满腔热情来激发和唤起护生的情感,陶冶和培养高尚的情操。老师在教学活动中首先要表现出自己对专业的热爱,让护生体会到通过护士的辛勤劳动能够为病人减轻痛苦,能够达到创造自身价值,体现专业魅力的目的,从而树立护生的专业信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教师通过对所授知识的专业要求和思想内容的理解以及对情感的良好把握来引导护生产生情感共鸣,从而达到培养护生情感的目的。其次,教师与护生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平等尊重,为护生成长和回报病人打下良好基础。

    3.以行育情,深化情感

    人的情感在实践活动中产生、发展、形成并表现出来,实践活动是情感的基础和源泉,在情感教育中重视临床带教尤为重要。临床带教和护理实习过程中有较多的练习及实践机会,这是培养情感的有利因素。教师应采取多种方式让护生在实践中多感、多想、多体会。在临床实习中,让护生早接触临床、多接触临床、多接触病人,在实践中培养其同情心、爱心、责任感以及合作精神,使情感逐步深化。
, http://www.100md.com
    4.以境育情,升华情感

    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具体的情境可以唤起人们相应的情感。因此,通过情感氛围的感染、熏陶有利于情感的培养。在培养护士基本素质方面,可组织护生与优秀护理人员、护理前辈进行交流互动;组织开展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护士”为主题的讨论,通过优秀护理人才、护理前辈的现身说法以及现场情境氛围的感染来达到培养护生情感的目的。让护生身在其中,被感染、被“磁化”。

    总之,护士作为人类健康的卫士,不仅要具有扎实的护理理论、熟练的护理技能,还应具备帮助病人心理达到最舒适状态的智慧和才能。只有在教学活动中加强意识培养,强化专项训练,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满足学科需要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优秀护理人才,使护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护理部杜慧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