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34
和刁难型顾客过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一名出色的店员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素质,因为顾客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难免会碰到不速之客,这时如果没有一定的心理承受力就很难与之较量了。

    我们药店清一色的“女兵”,所以店长只好让结过婚的店员芳芳负责器械与计生用品销售,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芳芳时常会碰到尴尬的事,尤其是销售男性保健品、计生用品及小型器械时,有时一些男性顾客只是对其中的产品好奇而让店员为其讲解或演示,有的甚至拿此事当笑话而在营业场所故意调侃店员。作为店员有时很无奈,这不,那天晚上就发生了一件令人尴尬的事。

    一位中年男性顾客来到柜台前,点名要看看壮阳类产品,芳芳给他拿了两种,他拿起来看了看产品说明书,然后笑笑说:“这药真有这么神吗?真管事吗?能达到双方满意吗?我要服用了不管事怎么办?我能来找你吗?”顾客的这番话让芳芳尴尬得脸一阵一阵的发红,心想:如果不是在工作我早就骂他了。这顾客戴一副金丝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怎么说出来的话就“变味”了?但她仍旧面带微笑耐心地向他解释:“这是保健产品,主要是起保健作用。但像你所说一定要保证效果,我想任何专业人士都不敢做这样的承诺,那是不负责任的说法,是欺骗消费者的虚假广告。我能保证的是我们药店出售的药品质量是合格的,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芳芳振振有辞的反驳让顾客感受到了她那不卑不亢的态度,顾客只好悻悻地离开了。

    还有一次,一位男顾客到药店买药,当他发现店员芳芳长得非常漂亮时,就起了调戏的念头,向芳芳问道:“小姐,你们这里卖避孕套吗?”

    芳芳说:“有的,你要多大号的?”

    “大号的。”

    “这个号的行吗?”

    “不中,号小!”

    “这个特大号的行吗?”

    “不行,这种型号还小。”芳芳知道这男顾客其实是在故意挑逗她,心里很不是滋味,脸上红一阵、白一阵,想转身离去不理睬顾客,但为了遵守药店的规章制度,芳芳又把心里的气忍了下去,装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风趣地对他说道:“哎呀,对不起。我们这里只卖人用的,不卖牲口用的。”这位男顾客顿时哑口无言,灰溜溜地走了。

    专家点评:从以上的小事可以看出,每当碰到这类顾客调侃店员时,我们店员应不卑不亢,以严肃而不失礼的姿态对待,以软中带硬的语言方式反驳对方,最终让这类顾客“无地自容”,悄悄溜走。切记一时气恼与顾客发生争执。当然,有时碰上确实需要向顾客解释的,我们店员还是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为顾客解释。

    店员芳芳这招我觉得应该总结为“战略上重视敌人,战术上藐视敌人”。这可是一条十分重要的军事理论哦,没想到今天被她运用到了服务方面,果然是高招。芳芳当选今天的擂主,相信大家不会有异议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3期, http://www.100md.com(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