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97
巧变“内战”为“统一战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案例

    湖南有一家医药企业,其主打产品是一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颗粒剂处方药,一直以来都以自建办事处的方式进行销售。起初,该产品的销售很好,但随着国家对处方药宣传的严格管理和企业内部人员的变动(主要是一线营销人员的流失),产品销售开始大幅度滑坡。到2003年,年销售额竟然从2亿元下降到2000万元。与此同时,企业又开发出了该产品的缓释剂型和针剂,形成了产品系列。面对销量正不断下滑的系列产品,该如何组织销售呢?企业一时有些茫然,又不敢轻易尝试新的营销模式,因为弄不好,会导致自相竞争,打起“内战”。到2003年底,企业找了一些营销“外脑”为其支招,在专业营销咨询公司的帮助下,企业巧妙地将“内战”变成了“统一战线”,再加上拓展了渠道网络,使得销售额迅速回升,到2005年,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

    分析

    企业到底用了什么招数走出困境的呢?原来,他们采用的是序贯疗法加组合渠道的营销策略。

    针对一种疾病,按照一定的先后顺序,分别采用不同的药物或同一药物的不同剂型进行治疗,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这就是序贯疗法。营销策划人员在研究该企业产品的特点时发现,该产品系列在疗效上有一定的互补性。于是,他们利用这个特点,在宣传和推广中,将系列产品的关系由竞争关系调整为互补关系——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急性发病期的患者,针剂的效果无疑是最好的,可以迅速解除患者症状,但缺点是副作用比较大;因此,当病人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后,就可以停止使用针剂,采用缓释剂来继续治疗。在进行产品宣传时,他们重点强调使用同一产品不同剂型的序贯治疗效果最佳尽可能地减少了其他品牌产品的介入机会。

    在渠道建设上,他们改变了原来单一的办事处推广模式,采用多种渠道组合的方式进行营销推广——在重点市场,继续采用自己已经熟悉的办事处模式;在一些非重点市场,就开始尝试使用代理制的方式销售。同时,在一些重点市场中采用深度分销的方式,也就是在重点市场的省市一级建立办事处,而在区县一级采用代理制。通过这样的方法,尽可能地让自己的产品在重点市场中占有更大的份额。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9期, http://www.100md.com(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