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58
发生在药店里的夜班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工作着是美丽的。在药店里,上夜班是常有的事儿,因此有这么一群店员,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不分昼夜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常常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有悲有喜,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这不,本期就请大家看看——

    第一部

    《天外来客》之醉鬼版

    主演:小莉 醉鬼顾客

    编剧:洛城飞雪

    推荐指数:★★★

    路上的行人逐渐少了起来,墙上的时钟已经指向晚上10点,路灯每到这个时候总是按时地熄掉一半。店员小莉透过药店的玻璃门看着外边的万家灯火,心想应该不会有顾客来了吧。

    但药店的推拉门在此时却被推开了,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顾客晃晃悠悠地闯了进来,进来时起脚不利索,差点儿被绊倒在门口。小莉忙笑着迎上去:“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不……不用……”顾客大手一挥,“老板,来两瓶‘长脖子二锅头’……”小莉在接近顾客的一瞬间,闻到一股刺鼻的酒精味儿,原来是一位酒鬼咧!“对不起,这位先生,我们这里没有什么长脖子短脖子二锅头,您到隔壁的商店看看吧?”小莉诚惶诚恐地说。
, 百拇医药
    “没有酒?”顾客瞪大了双眼,看上去站都站不稳,“没有酒还开什么店,明天我找人替你把门关了算了……”见顾客已经醉得分不清“药店”和“商店”,小莉心想:神仙遇酒鬼,有理还要让三分哩,我且不能和他论理,就顺着他的“坡儿”下得了。“我们确实没有酒买。这么晚了,而且看您已经喝得差不多了,要不我帮您联系一下家人,把您送回家吧?”小莉说,“请告诉我您家的固定电话好吗?”

    “少……少嗦!”顾客不耐烦地说,“快拿酒来,伙计们还在等着我呢。再不拿来我就坐这里不走了!”说完他一个趔趄,盘坐在地板上。小莉见状,知道对方是在发“酒疯”,只好搬来一把椅子,请他坐下:“实在对不起,我们这里是药店,不是商店,真的没有您要的‘二锅头’!”小莉也说得斩钉截铁。“真的没有?”顾客不信任地反问一句,“那俺只好去别处买了……”说完他晃晃悠悠站起来,向门外走去。

    谁知没走两步,他马上转身向柜台里闯:“让我好找啊,老兄。没想到你躲在这里……”说着,他麻利地从货架上取出一个瓶子。小莉一看,顿时哭笑不得:“这是酒精,先生。不是二锅头,您搞错了!”“你才搞错了呢!”顾客反唇相讥,“分明是二锅头,还说是酒精哩。俺喝这玩意儿多年了,咋会弄错。你这小姑娘是怕俺没有钱付账吧?”说完,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百元钞票放在桌子上,“不用找了,给我多拿几瓶……”
, 百拇医药
    “酒精是不能喝的,先生。我们药店只卖酒精,是不卖酒的!”小莉费劲儿地解释。“酒精不是酒吗?少废话,一百块钱多少瓶,你看着办吧!”醉汉看来是认定“酒精”非买不可了。见他已经没有正常的思维,小莉心想:再纠缠下去也不是办法,对于这样的顾客,只可“智取”,不可“强攻”。于是,小莉笑着说:“好吧,这位先生。看来您真是‘海量’,不过我这里就剩这一瓶了,要不您稍等,我打个电话让店员马上给您从仓库送几瓶来如何?”“这就对了!”顾客说,“快……快点!”“能借您的电话用一下吗?我现在就打!”小莉说。“给你!”顾客爽快地从腰里掏出手机,“让他快点儿啊!”

    小莉接过手机,在顾客手机的电话簿里翻出第一个号码,拨了过去。小莉想,一般情况下,个人电话簿里储存的第一个电话号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果然,接电话的是顾客的爱人,小莉回避了一下顾客,说明情况后,对方表示马上赶来。

    为了稳住顾客,小莉把手机还给顾客时说:“您坐在这里稍等,我先给您沏杯茶水,二锅头马上回来!”顾客得意地接受了。十几分钟后,只见一位中年妇女风尘仆仆地向药店赶来,男人一看是爱人来了,急忙往柜台里钻。小莉“扑哧”一声笑了,原来这酒鬼“惧内”啊。女人跑到柜台里一把抓住男人的耳朵,说了声“谢谢”就往外走,小莉赶上一步,顺手从药架上取出几片解酒的药递给女人,看着他们消失在城市的夜色里……
, http://www.100md.com
    第二部

    《倩女幽魂》之愚人版

    主演:小张(女)小李(男) 『老大爷』

    编剧:岭南风

    推荐指数:★★★★

    如果是上中班,那么接班的时候一般都到晚上9点钟了。这个时候的城市,说冷清不冷清,说热闹不热闹。

    药店此时也是这种光景,除了隔三差五地进来几个顾客需要小李上前接待一下外,其他时间他要么坐在电脑前上网,要么按按手机键盘给朋友发短信,或者干脆什么也不管,就等坐在柜台里看杂志的同事小张来处理药店的电话和接待来客。因为和小张的关系特别好,所以他们往往不计较这些“吃亏占便宜”的小事。只要两人能将工作做好就行,“谁让她是我的中学同学、药店同事还情同兄妹呢?”小李常常这样给自己的“偷懒”寻找借口。
, http://www.100md.com
    已经很久没有顾客进来了,小李索性去抽屉里取出耳机,插在电脑上看起了“韩剧”。小张瞥了一眼,没有吱声,只是不动声色地笑笑。正当小李看得起劲儿的时候,小张忽然站了起来,故意把书摔在柜台上,发出一阵清脆的声响。小李一惊,忙取下耳机:“有顾客吗?干嘛使这么大劲儿?”只见小张并不理会小李的嗔怪,而是径自走出柜台,一脸微笑地伸出手:“您好,这位大爷。这么晚了,不知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小李使劲揉了揉自己的眼睛,可是药店里除了他们俩根本就没有其他顾客,哪来的老大爷呀?

    “什么,您要安定片?安定属于二类精神药品,我们药店没有销售权限啊……”只见小张为难地说,“要不您到其他药店看看吧。实在抱歉。”看着小张自言自语的样子小李有点晕了:“莫非小张撞见了传说中的‘鬼’?”小李觉得此时自己背上直冒冷汗。

    就在小李发愣的时候,他又听到小张自言自语地说“哦,您是说要白开水还是茶水?当然可以,请您坐下,我马上去沏。”小李看着小张“扶顾客”坐下的动作,仿佛真的有位老大爷一样。小李觉得自己的心在一点点往下沉。5分钟后,随着小张起身到门外向顾客道一声“天黑路滑,请您慢走!”小李再也坐不稳了,但一时又说不出话来。小张折回来又坐到柜台里看书的时候,看到小李还呆在那里,笑笑说:“想什么呢。韩剧演完了?”“没……没有,”小李有点语无伦次了,“你刚才服务了一位老大爷?”“没有啊!”小张笑笑,“你看见了吗?”“啊?”小李倒吸一口冷气,彻底崩溃了,“那你刚才说的话是……”看着小李那惊恐的眼神,小张哈哈大笑,“是逗你玩儿的!见你看电影那么入迷,谁进来把咱药店背走了你恐怕还不知道哩!所以我只是做一出闹剧给你提提神而已!”

    小李这才回过神来,此时他发觉自己早已是一身冷汗了:“你这丫头片子想吓死我呀。深更半夜的,演得跟真的一样!”小李也忍不住大笑起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