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29
分“蛋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老总博客

    4月5日

    【本期看点】陕西宝鸡市医药大厦总经理范宗科上期讲到药品零售竞争之激烈,本期则充分披露了很多同行在“饿着肚子硬撑”的残酷现实。

    每当朋友过生日,我们都喜欢将蛋糕切分给尽可能多的人,让大家一同分享快乐。如果把市场比做蛋糕——一个总量有限的蛋糕,那么,我们还愿意把它分给别人一同分享吗?答案肯定是一个字:不!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市场规则日臻完善,市场经济的统一、公平、公开、竞争的特征得到充分体现,竞争也变得空前激烈。记得很久以前,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吧,那时候在陕西宝鸡市开药店是由宝鸡市医药公司来审批的,因为医药公司兼有医药市场管理的职能(还挂着一块宝鸡市医药局的牌子)。当然,那是政企不分的年代。记得我当时所在的宝鸡市医药公司综合科不但负责全市的药品采购计划的编制,还给全市的诊所办理《购药证》。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可那时候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就讲个计划性呗。那些年,开药店的条件特别严,私人是不可能开药品零售店的,因为要保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导地位。写这段话,离题有点远了。
, http://www.100md.com
    就说现在的市场吧,大家都看到了,在全国各地,除了饭店多,就是药店多。多到什么程度,多到了有药店一条街,多到了零距离开店。至今没有哪一个经济学家来论证,这叫不叫资源浪费。所有的专家都异口同声地称赞,这叫合理竞争,可以降低人民群众的购药负担。如此多的药店,将市场切分得支离破碎,就像一个蛋糕被众多的食客切分,有些甚至只得到一撮粉末。但就是哪怕这一撮粉末,也未必有人舍得放弃,即使饿着肚子也得挺着,大家都在耐心地等着别人挺不住、倒下去,自己才会有多一些蛋糕可分。

    据资料表明,中国现有零售药店门店数22万家之多,而其中的连锁企业有1300多家。多吧,比美国的几十家连锁店几千家单店多多了,但是我们的发展极不平衡。曾听专家说过,每5000~10000人拥有一家药店在理论上说比较合理。还有一个关于药店商圈的经典理论,大概是说一个人步行7分钟能就近到达一个药店的距离就是两个药店之间最适宜的间隔距离。我大致测算了一下,7分钟的散步距离大致在300~500米。从这个观点来看,我们的药店的确太多了。而更奇怪的现象是,沿海发达城市,比如上海、广州、深圳,每个药店平均拥有的消费人口大约是5000人。还有像北京、天津、重庆这样发达的直辖市,每家药店所拥有的消费人口就更多。而在相对落后的西北、西南,每个药店所拥有的消费人口却少得可怜。比如我所在的宝鸡市,按60万常住人口计算,我们每一个药店覆盖消费人口是4200人,我们内陆城市的收入和消费水平都比较低,怎么可能使这么多的药店存活下去?有最新的资料表明,全国医药零售企业的经营亏损面高达60%。先不论沿海的亏损面大还是内陆的亏损面大,单就这个数字,足以说明全国医药零售业的生存有多难。
, 百拇医药
    就我们宝鸡市场而言,市区共有141个零售药店门店,其中我所在的医药大厦连锁药店占55个(其中3个已歇业),家美佳有5个,健生有4个,中医药服务部有3个,华山有4个,怡康有5个,其他是数量不少的个体单店。我依据对各门店的销售量和市场不确定因素推断,宝鸡市区药品(含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计生用品等)的销售额大约为1.2亿~1.5亿元。接下来,宝鸡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特点是数量还会继续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家美佳大药房有可能要凭借宝商超市进行快速扩张,在钢管厂、石坝河、经二路、市政府新址等地继续新办医药超市。而健生、中医药服务部、华山、怡康将可能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追求效率和效益提升。另外,还可能会有外来的资金继续进入。

    切分蛋糕的方法有许多,而决定分到蛋糕多少的因素却只有两个:一是蛋糕的大小,二是切分人数的多寡;而要想切分到多一些蛋糕的途径则只有一条——把蛋糕做得更大和把切分的人数减到最少,而目前,二者都不可能实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