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技术
编号:10987211
异位妊娠中西医结合护理查房(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护士长:

    现在是患者术后第一天,应该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观察面色、眼睑、瞳孔、口唇、舌苔、皮肤;检查敷料、切口疼痛、腹胀情况及尿管情况;听诊注意心率、呼吸音、肠鸣音的变化。

    护士长:现在由护士做术后指导:

    甲护士:

    (1)术后预防切口出血,可根据医嘱给予压沙袋6~8小时,嘱患者和家属不要随意移动沙袋,以免影响止血效果。护士会来观察渗出物的颜色和量。

    (2)通常术后24小时疼痛最明显,患者已置镇痛泵,疼痛会明显减轻。如疼痛加重,应通知医生及麻醉师。

    (3)术后一般保留导尿管24小时,以避免膀胱充盈影响手术切口愈合,我们会注意观察导尿管是否通畅。在翻身期间应保持导尿管通畅,防止扭曲或受压,注意观察尿的颜色和量,并做好记录。

    (4)导尿管拔出前,每天用消毒棉球擦洗外阴1~2次,导尿管拔出后,你可每日用温开水清洗外阴,勤换内裤,防止发生尿路感染。

    (5)术后一般体温会超过38℃,这是由于机体对手术创伤的反应,请你不要紧张,1~2天后体温会逐渐恢复正常。如仍超过38℃,我们会做相应处理。

    (6)适当进行有效的咳嗽。咯痰时一定要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呛入气管。咳嗽时双手轻轻压住切口,以防用力咳嗽导致切口裂开。

    (7)注意口腔清洁,每日早晚我们会协助你用温开水漱口,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预防口腔感染。

    乙护士:术后禁食水6小时后肛门未排气前可以少量多次口服青萝卜水,有利于排气。排气后可进流质饮食,忌食糖类、奶类饮食。术后第一天可少量喝米汤、蛋汤、土鸡汤,补充蛋白质。肛门排气后可进半流质饮食,如红枣稀饭、肉沫面条等细软易消化的食物,逐渐过渡到汤饭、馄钝;排便之后可进普通饮食,以营养丰富易于消化为原则,忌暴饮暴食,忌辛辣煎炸之品。你目前气血两虚,宜吃宜补气补血,富含铁蛋白多的食物,如西洋参炖鸡、动物肝脏、黑木耳、绿叶蔬菜、豆类等,以增加抵抗力,利于机体的恢复。

    丙护士:术毕平卧8小时后,定时翻身,可取半卧位,适当做深呼吸,24小时拔除尿管后,可下床活动,可先坐起,如头不晕,再下床活动,活动宜循行渐进,以促进肠蠕动的恢复,促进切口愈合,防止肠粘连,预防并减轻腹胀。

    丁护士:你现在静点的是抗炎药:主要是预防术后感染。你术前失血量较多。术中已给你输了“O”型红细胞悬液800ml。你的失血问题已基本得到纠正。在静点甲硝唑的时侯,你会略感恶心、胃肠道不适,这主要是药物的副作用,待你排气进食后会好些,不要担心。你术前呕吐和术后禁食水,身体里丢失了大量的电解质,我们遵医嘱给你静点维生素C、B6、10%KCL,以及生理需要的液体。在静脉补钾的时候滴数不宜过快,请你不要随意调节。另外在解大小便时注意保护好手臂上的血管,避免滚针。如果你有什么不舒适的感觉可以按动床头按铃呼叫护士。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