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7162
广东第一例心肺联合移植手术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4日专电(记者杨霞) “虽然手术有6个多小时,但每分每秒就像打仗一样,每个动作都几乎要用秒表来掐算。”在近日完成广东省首例心肺移植手术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病人,3月23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成功接受了高难度的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成为广东省首例“换心换肺”的病人,并顺利闯过了危险期。

    27岁的蔡小姐曾被广东省人民医院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医院院长林曙光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从一出生开始,其心脏每跳一下都比正常人多40%至60%的负荷。所以,其到了成年往往经不起负荷,或者未到成年就夭折。

    蔡小姐3年前开始出现严重症状,多次濒临死亡边缘。医生说,预期她的生存时间不超过一年,而唯一可以救治她的方法是进行心肺联合移植。幸运的是,蔡小姐遇到了一个配型非常合适的供体。

    手术由全国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吴若彬教授主刀。吴若彬教授介绍说,手术时间大约为6个半小时。如何控制不出血,器官吻合怎么接得好、接得牢,动静脉长度是多少以及不能伤及几条大神经等,这些手术难点在术中都一一得到解决。

    病人术后一天可以进食,7天下床活动,术后恢复非常顺利,无心肺移植常见的出血、排斥和感染等并发症发生。(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