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事大全 > 性保健 > 性压抑
编号:10987205
性压抑与艾滋的威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健康时报
     成都“同志”世界

    记者通过连续跟踪采访,深入成都同性恋者活动的酒吧、公园和社区组织,强烈地感受到同性恋者对摆脱“灰暗”身份的期盼和对社会理解的渴望。因为压抑,“刚认识几分钟就可能发生性行为”。面临艾滋病的威胁,成都同性恋者自发地成立了“同志”关爱小组,有组织地防范艾滋病在群体内的传播,引起了卫生部和国际机构的关注,并应邀参加了今年7月在曼谷举行的第15届世界防治艾滋病大会。

    近年来,艾滋病在我国有所蔓延,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对吸毒、卖淫人员的抗防艾滋病工作有了进展,而对同性恋这个高危人群却难展开有效的工作。专家们说:“其难度在于同性恋者的身份不确定性,同性恋者被视为非主流群体,同性恋者一旦其身份曝光,很难在单位、在朋友圈子及家庭中有立足之地。”

    “同志”世界:因压抑而性乱面临艾滋的危胁
, 百拇医药
    坐落在城南的成都天使宾馆,二楼小餐厅临时变成会议室。成都同性恋者自发成立的成都“同志”关爱小组每月一次的工作讨论和聚餐会在这里举行。下午三点半,三十多人到会,有银行职员、学校教师、公务员、在读博士、医生及在校大学生。他们是勇者,为抗防艾滋而志愿做义工。他们也怕惹“麻烦”,没有请服务员送茶倒水,而且关起门来讨论防艾滋这个“阳光”问题。如同以往一样,记者又一次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晓东――成都“同志”关爱小组组长,35岁,曾经在当地知名度较高的同性恋酒吧做老板。同性恋的群体现状,让晓东非常不安。如今,他已成为了同性恋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今年7月,他应邀参加在曼谷举行的世界防治艾滋病大会。

    晓东的语气平静中有几分无奈:“因为是同性恋,我们不是主流生活的人群,受到的压抑是常人不能想像,同性恋又是没法通过医学进行矫正的。”

    “许多人对同性恋不理解,不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更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总是通过一些负面报道,如同性恋卖淫等事件来涵盖对整个群体的认识,用敌视、侮辱的眼光看待这些人。看看街头的橱窗宣传,艾滋病都是与卖淫、吸毒等丑陋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同性恋自然就划进了这个范围,由于没有对同性恋人群做一个客观评价,媒体上更多的也是负面的报道,因此,“同志”的生活就更隐蔽,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防艾工作几乎不可能做到这个层面。试想一下,同性恋是一个隐私问题,连我们的亲人都不肯告诉,又怎么能允许其他人的介入?”
, 百拇医药
    小刚――成都“同志”关爱小组成员,27岁,某知名公司职员。“我举一个例子,曾经有几位防治艾滋病的工作者主动到“同志”活动点去派送安全套,在同性恋酒吧里应当说去的都是“同志”,由于不懂得“同志”的心理特点,‘同志’不但没接受调查,更没有接受他们想派送出去的安全套,急得这些人没有办法。”

    小柯――成都“同志”关爱小组成员,26岁,在读医学硕士。他在世界防治艾滋病大会上的发言受到好评。“‘同志’的生活隐蔽,但非常活跃,从网络上看,国内就有几百个同性恋的网站,其中交友、聊天最为火爆,他们多是二、三十岁的年青人,通过网络认识朋友、见面后,就发生性行为,这个情况在上网的学生及其他层面的年轻人中非常普遍。在一些浴池、公园,一些素不相识的‘同志’,在对对方身体健康情况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只要有感觉,就可能有性行为发生,群交玩3P等等。在这个庞大的人群中,又滋生了以卖淫为生的‘小弟’。”

    “外人想进入这个圈子几乎是不可能的,政府及相关部门想插手的难度也非常大,‘同志’是一对一的交流,外界很难寻到切入口。在与受访者的接触与交流中,他们谈到对性行为不使用安全套也同样是不安的。只是他们认为,身上要是有安全套,一旦行为被发现,相关部门就会将身上有安全套做为“卖淫”的一个证据,为此,自己宁可危险也要求‘安全’了。”

    “我自己是一位医生,更知道同性恋中一些不负责的性行为会有多大的危害,我们也知道‘同志’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