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640
人格独立,才能赢得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4.06
     个案:我是个中年职业女性,现在婚姻遇到了困境。结婚20年来,我从来没和丈夫吵过架。说心里话,我有点怕他,不敢和他吵。平常丈夫借口工作忙,经常在单位睡,我感觉他好像是在逃避这个家。

    后来,我无意中发现一个女同事写给他的情书,我再也忍不住了,第一次公开和他谈这件事。我不敢和他吵,只是哀求他说,你不要去找她了,只要你不再去找她,我什么都依你,可是我的哀求不管用。我究竟哪里错了,他为什么这样对我呢?

    分析:吵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夫妻之间从不发生争执未必是好夫妻。你“从来没和丈夫争执过”,虽然你会有很多想法、很多委屈,但在你身上,我看到的是懦弱、百依百顺、委曲求全。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让很多女人只会靠在男人身上,似乎离开男人就不能生存,哪怕是自己能够自食其力,也在精神上过分依赖男人,这种文化的影响如果在某个个体身上表现明显,时间长了会使婚姻“变形”,因为没有人希望被别人长期依靠。

    我们可能会同情一个弱者,但很难喜欢过于依赖而软弱的人,真正让人欣赏的是那种既保持亲密感情又能够独立的人。人际关系的规律也适用于夫妻之间。舒心的夫妻不是“藤缠树”,心灵上应该是独立的。最佳的夫妻关系是首先保持各自的独立,然后才能谈得上各自有魅力,并吸引对方。也许一个男人出于强烈的责任感,会对一个软弱的女人始终担负起责任,但可能已经远离了爱和吸引。反之,过于软弱的男人也是不可能获得女人芳心的。

    夫妻各自保持独立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但关键是心灵的独立和人格的独立。只有人格上是独立的女人,才有可能劝丈夫收回“走私的心”,才能赢得婚姻幸福。退一步说,即使丈夫依旧执迷不悟,女人还可以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不至于精神无依托,生活无依靠。(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