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622
“地书”:练字健身双管齐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4.06
     拿着大号“毛笔”,蘸着清水在地上写字……众多书法爱好者将“地书”作为自己的健身方式,如今已成为公园一景。这种地书的“毛笔”都是自制的,笔杆用塑料管或拖把杆代替,笔头则是海绵或泡沫塑料。

    在公园的空场上,十几个人各自手握一杆一米多长的“毛笔”,蘸着湖水在地面上写大字,弓腰悬臂,提气凝神,有的工楷,提按顿挫,一丝不苟;有的行书,水漫滋润,神韵自摇;有的狂草,笔走龙蛇,水滴飞溅,无论字写得好坏,都浸润着一种气韵精神,洋溢着一股快乐。

    为什么“地书”可以健身呢?因为在此过程中,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趾抓地,两腿伸直,腰部挺直,心无他用。在练字过程中,落笔、行笔时,呼吸自然停止,起笔时,呼吸自然加深加长,写一段伸伸肘,活动一下腰腿,顿时全身轻松,心情舒畅。

    练“地书”不仅能提高人的身体健康水平,而且同样能增进人的心理健康。练习者全身心投入,脑、眼、手并用,这时自然而然就会摒弃一切杂念,目不斜视,耳不旁听,使人心静神怡,消除了焦虑、紧张和抑郁情绪。需要指出的是,写“地书”时,为了保持动作的连续性,可以“打破”笔顺的规矩。字可大可小,如能写成几十米长,当然更好。

    省钱,省事,用不尽的湖水,写不完的土地,既练字,又健身,难怪现在写地书的人越来越多。(王承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