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信息
编号:11010633
更年期别忘记补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4.06
     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认为补充雌激素是改善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最好方法。然而最新研究发现,“雌激素替代疗法”有增加女性心血管、中风,甚至乳腺癌等疾病患病几率。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医学专家把目光转向了被认为没有副作用的天然药物。

    中医把更年期综合征称为“绝经前后诸症”,认为它的病因与肾虚有密切关系,为肾气渐衰、冲任亏虚、阴阳失衡所致。头晕、耳鸣、腰酸、潮热、多汗等也与肾虚的表现相符合,因而,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多从补肾入手。

    更年期的肾虚有肾阴虚、肾阳虚、阴阳俱虚之分,补肾阴的常用方剂有六味地黄丸,适用于肾阴不足、虚热内扰所致的腰膝酸软、五心烦热、潮热汗出、眩晕耳鸣、心烦失眠、盗汗等症。如果是肾阳不足,寒生、湿盛之人,则可以服用补阳的方剂,常用的如桂附地黄丸,专用于腰酸、怕冷、夜尿频多、头晕,或小便不利,下肢浮肿等症。如果更年期偏重于肝肾不足,肝阳偏旺,除了常见的腰酸、头晕、潮热等表现,还有目痛干涩、视物模糊者,可服用杞菊地黄丸或明目地黄丸。只有辨证精当,用方巧妙,才能达到调节阴阳平衡,有效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目的。

    简介:程玲,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妇科主任。

    擅长治疗:妇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以及国内最先进的宫颈疾病的诊断治疗,阴道镜检查、LEEP手术等。

    门诊时间:周三、周五上午

    门诊地点:望京医院妇科

    电话:8473912884739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