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639
“棒打鸳鸯”只会适得其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4.06
     莎士比亚的著名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讲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相爱的故事。由于双方家族世仇,他们的爱情遭到双方家庭的竭力阻挠,但他们最终还是誓死捍卫爱情。莎翁的名剧可谓是家喻户晓,两位主人公的痴情也算得上是爱情的典范。

    当心理学家对爱情心理展开研究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恋人之间出现阻挠者,那么他们的情感反而会加强,恋爱关系也会更加牢固。这个现象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经历有相似之处,故借此取名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是什么心理让这些被棒打的鸳鸯爱得更加紧密呢?心理学家给出了恰当的解释:如果选择是自愿的,人们会倾向于增加对所选择对象的喜欢程度。而当选择是被强迫的时候,人们会降低对所选择对象的好感。因此,当被强迫做出某种选择时,人们会产生高度的心理抗拒,而这种心态会促使人们做出相反的选择,而实际上会增加对自己所选择对象的喜欢。因此,当外界压力要求人们放弃选择自己的恋人时,由于心理抗拒的作用,彼此反而会更喜欢自己的恋人。

    如此看来,很多父母努力想拆散他们认为不会幸福的情侣,无形中却使他们爱得更深。所以,很多时候,顺其自然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张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