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280
桂希恩:以医生的名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红网
桂希恩:以医生的名义

     “这么多荣誉我担当不起”

    桂希恩堪称中国防治艾滋病问题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他是我国第一个发现河南艾滋病高危区的人,在他的促进下,河南上蔡县文楼村成为全国第一个可以免费接受艾滋病治疗的村子。2005年1月16日晚,“感动中国2004十大年度人物”评选在中央电视台揭晓,桂希恩当选。作为一名传染病专家,桂希恩是中国艾滋病高危区最早的发现者,他以良知和勇气揭开了真相,让阳光温暖了艾滋病人这个曾经被忽略的群体。他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不仅感动了中国人,也感动了很多外国人。

    几年前,瑞士银行家马丁·哥顿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桂希恩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做出的许多了不起的工作。去年3月他来到武汉,找到了桂希恩本人,通过他了解到中国艾滋病儿童的状况。目前全国已有58名孤儿通过桂教授得到了马丁基金会的帮助。

    2004年2月28日,马丁·哥顿先生把专门表彰对中国艾滋病教育和预防治疗工作做出杰出贡献的“贝利·马丁奖”颁发给桂希恩。

    颁奖会上,马丁·哥顿先生评价桂希恩教授的工作说,桂希恩教授是湖北乃至中国战斗在艾滋病防治与控制工作战线上的杰出代表,从他身上看到了中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所取得的成就。

    桂希恩原本一直反对将颁奖仪式隆重化,但听说届时到场的还有许多年轻医生及中小学生和部分患者代表,他才答应将颁奖时间延长——他想将他多年来对艾滋病的发现通过演讲形式传播给在场的年轻人。

    颁奖仪式现场没有获奖者的成就介绍,甚至没有一句自我的赞美语言。桂希恩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讲述艾滋病发生的前后以及在防治上必须完成的事项。他反复强调:“这是个全民工程,我们必须积极预防,关爱病人,消除歧视。”

    他将5000美元的奖金全部捐助给了58名艾滋孤儿,然后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悄然退下。

    2004年6月11日,温家宝总理走进了桂希恩的客厅。总理紧紧握住桂希恩的手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的事迹,很感动。我还不知道你都67岁了。我在最近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表扬了你的事迹。这次到湖北出差,专门来看看你。”

    面对这一切,桂希恩自己说了这样的话:“我做的事是每一位医生遇到都应该做的,我做得还很不够,这么多的荣誉我担当不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