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591
白领办公用电脑 2小时内歇一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06
     办公室白领一族早已习惯了在电脑屏幕前办公,但很多人工作一久就会觉得眼睛不舒服,出现发红、充血、干涩、有异物感、分泌物多等症状。白领们不禁困惑:滋润眼睛的眼泪到哪里去了?眼科专家根据其症状确诊为干眼症。据医院专家介绍,以往是老年人“专利”的干眼症正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中青年。

    据眼科专家调查,干眼症患者中青年占三成多,其中女性又占60%。询问病史,他们中绝大多数有多年长时间操作电脑、看电视等情况,医生称之为“视频终端综合征”(VDT)干眼症。这主要是患者在对着电脑工作时,眨眼次数会从每分钟14次下降为5次,且不断调整焦距以保证视物清晰,长时间高强度的用眼,加之电脑屏幕所发出的各种射线会严重刺激眼睛,引起眼睛干涩、疲劳、重影、视力模糊,甚至头颈疼痛等并发症。

    其次,办公室内一般都安装有空调,如果空调温度过高,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眼部水分蒸发过快,极易导致眼部干燥而形成干眼症。同时,多属于密闭环境的办公室,空气质量差,会加重干眼症状,更易造成微生物感染,引发结膜炎症甚至会损伤角膜。

    对于VDT干眼症的防治,随便滴一些眼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很多滴眼液因含有冰片、薄荷等成分,短暂时间内会令眼睛感觉舒服,在治疗上实际效用不大。而在不清楚一些滴眼液实际成分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使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专家建议用电脑、看电视1~2小时应休息10~15分钟,闭目或远视,同时增加眨眼次数,每分钟15~20次;要在办公室里保持通风和湿润,更可以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在使用电脑时,最好不要离屏幕太近,保持30公分以上的距离为宜;并调整显示器的高度,让眼睛的肌肉处于比较轻松的状态。已经出现眼部不适者应及时到医院专科门诊检查,一旦确诊为VDT干眼症患者,应在医生的帮助下选择合适的眼药和人工泪液来使眼睛得到充分的滋润,对药物不能很好改善症状者,可以行泪小点栓塞术等治疗。 (卞君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