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566
决不让儿子再输在眼镜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06
     八十年代初,聪明的叶子由于生活所迫,高中毕业后就到工厂里当了一名工人,可她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于是她发誓一定要嫁个当时还很吃香的大学本科生。

    经人牵线,叶子认识了周涛。当叶子第一眼看到他鼻梁上的那副厚厚的眼镜时,马上露出满意的神情,因为鼻梁上的眼镜在当时看来就是有学问的象征,叶子很快同意与周涛结婚。

    婚后没多久,叶子发现原来崇拜的眼镜从优点变成了缺点,身价一落千丈,这个厚厚的眼镜片带给叶子无数的烦恼。周涛是一千多度的高度近视,厚厚的镜片发出的光芒让叶子看起来就像万花筒一样,周涛的鼻梁也因此不堪眼镜的重负而留下两个光荣的小烙印。平时人们所描绘的男人深沉的眼睛、锐利的眼睛、炯炯有神的眼睛,通通与周涛无缘。出去买菜,菜贩子一见他戴着的厚重的眼镜,价格随之飞涨。叶子与周涛拥抱接吻时更是要小心翼翼,生怕碰掉了他的眼镜,有一次没戴眼镜的周涛竟然找不到她的香唇,让她哭笑不得。

    直到此时叶子才意识到眼镜代表的并不是学问,而是一种无可奈何的痛苦。

    不久,儿子出世。儿子降生的那一天,叶子迫不及待要看的就是儿子的眼睛,当她看到儿子睁着一双纯净明亮的眼睛时,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可她也暗暗下决心,再也不能让儿子接过周家眼镜这个“传家宝”了。

    儿子一天天在长大,为了培养儿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叶子规定儿子看电视的时间每次不准超过40分钟。叶子说40分钟是最科学的,因为学校的每节课就是40分钟,电视连续剧每集也大概是40分钟。儿子对这个规定不满意,因为有时碰上精彩的动画片,却被迫到阳台做活动或者做眼保健操。

    叶子还把“十不准”贴在儿子的床头,儿子一看就反抗,说妈妈是如来佛的手掌心,管制太严了,并大声朗诵“十不准”制度:“一不准看电视超过40分钟;二不准躺着看书;三不准在车上看书......”朗诵完了,叫爸爸评评理,要爸爸帮他跟妈妈求情。周涛听完了,也只好无可奈何地摸摸自己的眼镜苦笑。叶子想想也是,老是出台“压制政策”,却没有鼓励的政策,又怕儿子产生逆反心理,于是又在儿子的床头贴上了一张“十准”制度:“一准做眼保健操;二准出去打球;三准出去郊游......”儿子一看,才露出满意的笑容,跳起来搂着叶子的脖子大喊妈妈伟大!

    在叶子的精心培养下,儿子终于没有接过周家眼镜这个“传家宝”。由于孩子劳逸结合得当,读到高中时,德智体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2003年高考时,考上了公安学校。把孩子送到学校的那一天,周涛紧紧地拥着妻子,给妻子深情的一个吻。 (吴建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