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7586
编译天地 美国人群死因变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06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各项卫生保健措施的完善及普及,自60年代以来,美国总体年龄标化死亡率在逐步下降,公民的寿命在逐步延长。但是由于人们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和环境的变化,人们主要死因构成比势必发生变化。为此,美国癌症协会调查分析了美国1970~2002年死亡统计资料,死因分类以国际疾病分类标准(ICD)为准。通过这些变化,相信能给国内同行一些启发。

    研究发现:总体年龄标化死亡率(每十万人每年)由1970年的1242人下降到2002年的845人。在此期间,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中风)、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和意外事故死亡等六种主要死因中,中风的死亡百分率下降了63%,心血管疾病下降了52%,意外事故下降了41%。绝对死亡人数心血管疾病下降最多,为262人(每十万人每年),紧接着是中风下降了96人,然后是意外事故26人,癌症5人。其中,癌症的年龄标化死亡率在1970~1990年间呈上升趋势,以后逐步下降,直到2002年。

    与此相反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增加了1倍;自1987年以来,糖尿病的死亡率增加了45%,这还没有引起社会和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另外,尽管心血管疾病、中风、意外事故和癌症等死亡率都出现了下降,但是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死亡的绝对数字以及死亡年龄都将会进一步增加。

    (武开宏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