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0961963
各地医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高压氧成功治疗脑部气体栓塞 山东省立医院日前对1例 “室间隔缺损合并膜部瘤形成”8岁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由于术中体外循环时气体进入主动脉,患者脑部出现气体栓塞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其自主呼吸停止。该院高压氧中心专家们在术后3小时采用较高治疗压力对患者进行了高压氧治疗。随着治疗进程,患者自主呼吸、语言、计算等功能逐渐恢复,接受45次治疗后痊愈出院。

    ★中科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穗成立 由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日前在广州正式成立。目前该院已建立了分子医学、疫苗和生物药物等6个研究中心,去年成功地快速合成了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达菲)和扎那米韦。

    ★WHO认可中医四大眼病临床实践指南 近日,在WHO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的传统医学眼科疾病临床实践方案工作咨询会议上,与会者肯定了分别由中医眼科专家唐由之、高健生、庄曾渊和胡世兴主持的中医药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和“视神经萎缩”临床实践指南的基本框架,并提出了修改建议。(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