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0961907
美沙酮中等程度增加QT离散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3期
     本报讯 美国Krantz等的单中心前瞻性研究显示,美沙酮会中等程度地增加QTc间期和QT离散度。[Pharmacotherapy 2005,25(11)∶1523]

    该研究纳入118例患者。在研究开始前和应用美沙酮6个月后测定十二导联心电图,只有具有8个以上可分辨导联心电图者方可入选。记录基线和随访时经心率校正的QT间期(QTc)。

    结果显示,基线QT离散度为(32.9±12)毫秒,应用美沙酮6个月后升至(42.4±15)毫秒,增加了(9.5±18.6)毫秒(P<0.0001)。

    QTc增加程度相似,增加了14.1毫秒(P<0.0001)。QT离散度均未超过100毫秒。唯一与QT离散度增加相关的变量是抗抑郁治疗(20毫秒对8.5毫秒,P=0.04)。

    美沙酮QT增加离散度的作用显著弱于抗心律失常药物。

    点评 关于长期使用美沙酮与QTc间期延长的问题已引起国内外医务人员的广泛关注,病例报告、研究论文和综述文章很多。

    可能引起QTc间期延长和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还包括抗精神病药、氟喹诺酮类药物、非镇静性抗组胺药、抗心律失常药物和抗抑郁药等。建议临床医师和患者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临床药师在发现这方面的潜在危险时不妨主动与医师多沟通。(朱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