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0986995
不能对你的学生说的这几句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人社区
     这种心态的教师,在师生沟通中具有很强的破坏作用。因为这种心态的教师知道自己“不行”,但是,他们也不希望学生比自己行,因此,在师生沟通中,以打击学生自尊心、人格为乐趣,缺乏作为教师的基本道德素养。

    这种心态的教师虽然数目极少,但是,破坏性极大。尤其是当学生还是比较弱小的时候,身体与心灵受到伤害将会留下终身的痕迹。

    这种心态的教师在师生沟通中的典型语言如下:

    “你这种学生永远不会有出息!”

    “像你这样的学生,长大了也是蹲监狱的料!”

    教师如何克服以上三种消极的沟通心态呢?答案是以积极的沟通心态替代消极的沟通心态,即用“我行,你也行”来取代其他三种心态。“我行,你也行”的教师将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上,既相信自己,也信任学生;既尊重自我,也尊重学生。

    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塑造积极的沟通心态:

    强化职业信念。有了对教师职业信念的认同,便会“乐业”,自我价值才会确立,自信(我行)的心态便会稳定下来。建立在职业信念基础上的“我行”的心态不同于“我行,你不行”的优越感,而是在肯定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认为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是蕴含着巨大潜能的人。有了这种心态,才有平等的沟通,平等的师生关系。仅仅从形式上(如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强调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之所以收效甚微,是因为师生关系决定性的因素往往被善于空谈的教育学者视而不见。

    真诚赏识有才能的学生。由于教师自我价值得以确立,他们能够真诚地欣赏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学生,并能够有针对性地赞美学生,而不是说一些没有“营养价值”的“你真棒”、“你真聪明”之类敷衍塞责的评语。

    传达积极的期望。教育领域中的“皮格马利翁效应”表明,教师对学生积极的期望能够通过微妙的途径传达给学生,从而使学生能够按照积极的期望方向发展。教师的积极期望会通过师生沟通(言语和非言语)的途径传达给学生,教师“我行,你也行”的积极态度也会让师生关系变得健康而富有活力。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