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0986916
热笑盈盈送古丽米热姑娘回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报
     温馨的病房内,衣着整洁的古丽米热笑盈盈地望着来访者。可有谁知道,前不久,古丽米热还是一个淌着恶露,浑身散发恶臭,经常把“让我去死”挂在嘴边的重症病人。

    今年年初的一天上午,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室,一个新疆籍男子送来一个浑身脏乱不堪、奄奄一息的女患者。当时对她的诊断为:应激性消化道出血、全身软组织损伤、肺部感染、产褥热、营养不良。按照症状,这名女子被送往消化科急诊病房。她消化道出血症状减轻后又呈现呼吸衰竭症状,于是又被转入呼吸内科ICU病房。而那名男子交了3000元押金之后便悄然离去了。

    这名女患者就是维吾尔族姑娘古丽米热。古丽今年25岁,来医院的前几天,她还是一个怀有一对龙凤胎的母亲,并且怀孕已经7个月。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殴打不仅给古丽米热带来了浑身的淤血和伤口,而且使她失去了未曾相见的一对儿女。据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ICU病房护士长樊杨介绍说,经检查,古丽有吸毒史。

    古丽的到来给本来就很繁重的ICU病房护理带来更重的负担。由于刚刚小产完,产后恶露没有得到及时清理,所以病人浑身都散发着恶臭,护士们就用一盆盆温水给病人擦洗身体。可是病人又遭受过殴打,浑身都是淤肿的外伤,几乎不能动弹,所以每碰她一下,她都大喊大叫着阻挠。可护士们还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给她一遍遍擦洗身体,并给她换上了整洁的病号服,连一些卫生用品都是护士个人提供的。

    从上呼吸机到成功脱机拔管,古丽的身边无时无刻没有护士的陪护。可是,护士们发现,更困难的事还在后头。古丽的意识渐渐清醒,也开始了轻生的念头。一不留神,她就把氧气管缠在自己脖子上,要么吞东西,要么哭着喊着让大夫“给我点大麻,给我打点麻药”,情绪极不稳定。

    遇到这种情况,护士们并不正面回应,而是在她身边轻轻地安慰,一遍遍告诉她,就把这里当成自己家,把医生、护士当成自己的父母、姐妹。另外,护士们还格外注重她的民族习惯,问到她不愿意说的事情也不追问,转而聊些开心轻松的话题。

    古丽逐渐被感化了。随着身体状况的好转,古丽的精神状态也渐渐恢复了,她成了一个“活跃”的病人。

    古丽的妈妈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后,立刻坐飞机从新疆赶到北京。原来这对母女也是阔别多年之后才见面的。古丽握住妈妈的手,哭着对妈妈说:“我们一起回家,我们回家好好过日子。我再也不吸毒了。”

    送古丽他们回家那天,医院特地派出一辆救护车,送他们去火车站。上车前,古丽哽咽着对护士长和护士们说:“谢谢你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