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264
舞动冰上芭蕾 滑冰健身好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滑冰是一项集力量、耐力、速度、协调、柔韧、灵活、平衡、优美、稳定于一身的运动项目。滑冰不仅能够增强人体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以及身体的柔韧性,同时还可增强人的心肺功能,提高有氧运动能力。

    姿势优美的花样滑冰,快速不停地旋转和跳跃,对神经系统和前庭分析器是一种很好的练习。耳朵的前庭分析器在旋转、跳跃的过程中受到锻炼,使身体平衡的能力显著加强。

    据研究,静坐时下肢肌肉的毛细血管有5%开放,而在奔驰如飞的速度滑冰时,肌肉的毛细血管有90%~98%开放。因此,经常滑冰的人,两腿及腰部肌肉会得到充足的营养。青少年练习滑冰,还可以使下肢骨骼的骨骺得到刺激,促进下肢骨骼生长。

    滑冰的运动强度较大,能使人的心跳加快,血液循环畅通,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增强。

    滑冰时的装备

    滑冰时手套、护腕、护肘、护膝是必备的安全护具。着装应具有弹性以便于运动,初学滑冰的人最好穿长袖衣裤以免摔倒时擦伤皮肤。由于怕冷或怕摔倒,初学滑冰者往往穿得过厚,这样会影响冰上动作的发挥。实际上,在滑冰时,十分消耗体力,所以根本不用担心站在冰面上会冷。此外,滑冰的时候身上不要带硬器,如钥匙、手机等,以免摔倒时硌伤。

    挑选适合自己的冰鞋

    滑冰主要包括三大类:花样滑冰、冰球和速滑。项目不同所使用的冰刀就不同,因此你应当先确定想要参加哪一类滑冰项目。

    花样滑冰动作难度大,对稳定性要求高。花样滑冰的冰刀较矮,刀刃刀托为一体。刀身有一定弧度,刃较厚,呈浅“凹”沟形,沟两边刃锋利,既便于滑行又能使冰刀在冰面上留下清晰的图案。滑刀锯齿较大,便于急停、跳跃或迅速改变动作。花样滑冰的冰刀鞋腰硬而高,就是为了跳跃后落冰时保护踝关节,初学滑冰者一般多选用花样滑冰鞋。

    冰球项目对抗性强,因此,对冰鞋的保护措施要求很严格。冰球鞋的鞋头很硬,鞋腰较高,鞋帮很厚,冰鞋刀的刀体很短,具有较大弧度,以便于滑冰者在冰面上灵活地移动及改变滑行方向等。

    速滑滑冰的特点就像这个项目的名称一样,体现的是速度之美。速滑刀刀身比花样刀高、比球刀低,刀刃薄而轻、窄而平,与冰面接触距离长,可保持滑行的良好直线性。鞋腰矮以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

    作者:□河北省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杨国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