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63
印尼最大财团青睐中国医药“问题资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0期(总第2294期 2006.04.07)
     现时,“迫切”无疑是印尼最大的金融控股财团力宝集团染指中国医药市场最真实的心情。

    日前,香港联交所3家上市公司力宝、力宝华润及香港华人发布联合公告称,香港华人旗下全资子公司Lifepower已经与Lucky Heakthy及Kingscott签订了组建合营公司Grosswin的协议,之后,Grosswin将收购同仁医疗管理集团(下称同仁医疗)86.25%的股权,借此进入内地市场开展医疗及保健业务。

    据记者了解,这3家公司均是力宝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而此次收购是力宝自参与三九重组、收购成都科讯之后,第三次出手国内医药市场。

    控股同仁医疗

    早前,坊间就传出力宝集团欲通过收购和托管医院,用“药店+医院”的模式来开拓中国的医药市场。此次对同仁医疗的收购恰恰证实了这一传言。
, http://www.100md.com
    3月18日香港联交所的公告显示,目前,Grosswin公司3名股东已承诺提供不超过4亿港元的股东贷款用于收购同仁医疗的股权。股份转让及增资完成后,Grosswin将拥有同仁医疗86.25%的股份,北京同仁医院则保留13.75%。

    就此次收购的目的,同仁医疗副总裁尚选玉对外表示,是由于原股东的后续投入资金有限,而力宝能带来大量的资金可将同仁医疗做强做大。

    据同仁医疗网站资料,同仁医疗管理集团于2003年4月成立,是由北京同仁医院控股的一家全国范围内的从事医疗产业经营的股份制公司。自同仁医疗2003年成立以来,资本触角曾触及南京、昆明、河南、青岛、大连、厦门、武汉等地的多家医疗机构,其重组托管模式在业内被称为“同仁模式”。但由于宏观环境的变化,截至目前,同仁医疗仅在云南昆明经营一所医院昆明和南京有2所新医院在建,而在海南等地的医院投资则纷纷遭遇阻碍,处于停滞状态。

    尚选玉表示,此次的收购还有待于相关部门审批。而收购完成后,同仁医疗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海南3家医院重组,在海南投资打造一个完整的医药健康产业链。
, 百拇医药
    据悉,此番收购虽然是由香港3家上市公司组建的合营公司进行,并在收购后持有股权,但此次出面与同仁方面进行收购协议签字的却是印尼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文正,这被业界视作是力宝集团曲线进军内地医疗市场。

    外界疑惑

    然而,让外界困惑的是,与其他境外资本选择优质资产不同,力宝的三次出手的目标都是一些“问题资产”。

    2003年,力宝面对的是一个积弊已久、负债高达98亿元的三九。力宝曾计划以17亿元的价格收购三九旗下三九药业有限公司61%的股份。如果购得这些股份,其光“进场费”的花费就高达上百亿。

    而对于成都百信和科讯,业内也颇有微词。与百信一直有着良好合作的成都某医药企业市场部经理曾告诉记者:“百信虽说在2002年进入医药零售市场,其实力经过几年的发展在成都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是其自身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也遭遇到国内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的老毛病。”而且,百信虽然号称有上千家连锁药店,但实际上到2004年直营店只有9家。另外,在西南地区,医药物流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大量重复建设的物流中心都处于难以吃饱的境地,而科讯和百信之所以引资也是迫于市场压力。

    另据此次3家公司的联合公告,2004年、2005年同仁医疗连续两年亏损,2005年税后亏损1960万元。但香港华人的董事认为,同仁医疗的初期亏损属于合理现象,并且看好其业务长期增长前景。

    就此,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三次收购看,力宝的布局意图显得比较急切。作为财大气粗的金融集团来说,资金对其可能不是问题,但是最近两年国内的行业变化趋势应该引起注意,一是这两年来药店加盟模式已经风光不再;另外随着去年医院市场化遭受质疑之后,政府就医院市场化具体操作思路有比较大的转变。作为产业链终端,发展环境存在相当大的变数,这是力宝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0期,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