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94
反腐全球方程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0期(总第2294期 2006.04.07)
     前不久,世界著名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发布本年度全球腐败报告称:在全球每年近3万亿美元的医疗卫生服务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贿赂和欺诈。

    据该报告显示:在英国,由于病人的欺诈在1999年就造成了3.05亿美元的损失,在2004年也有1.39亿美元受损;在美国,每年由于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欺诈或挪用专款造成的损失高达119亿~232亿美元,据美国两个最大的负责医疗卫生服务的机构(MediCare和Medicaid)估计,因腐败造成的损失占这两个机构年度预算的5%~10%;在哥斯达黎加,负责健康保险的官员鲸吞了芬兰援助的专款900万美元;在肯尼亚,1999~2002年间,用于建造国立医院的费用在采购过程中被贪污了1200万美元……

    如何防治医疗腐败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一些国家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借鉴。

    英国:反欺诈行动部成员涵盖各行业
, 百拇医药
    目前,英国正在新国家卫生服务制度(Nationak Heakth Service)道路上积极探索。

    英国国家卫生服务部门的雇员有120万,年度预算几乎全部来自于国家税收。过去发生在这个部门以下的医疗卫生腐败层出不穷。为此,英国在1998年专门成立了“反欺诈行动部”Counter Fraud Service。这个拥有8500名各个行业专业人员的部门,负责从国家卫生服务部门的预算与使用的每个环节着手检查资金的使用情况,要求所有收支都必须经审计,精确到1%以内。自该部门成立以来,他们起诉了一批组成不法“卡特尔”以垄断药品高价的医药公司,涉案价值达2.7亿美元;以刑事犯罪罪名起诉了一名以假履历谋得国家卫生服务部门董事会职务的高级官员;对以莫须有服务骗取钱财的医师处以刑事犯罪的处分,并处民事赔偿处分,而这些医师或是被吊销行医执照,或处以停业处分。经过这些严厉打击,“反欺诈行动部”在1999~2004年间挽回损失近3亿美元,其中有效减少病人欺诈金额1.66亿美元,减少医师欺诈金额1.32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执法必严”的行动造成了强烈的威慑效应,国家健康服务部门里建立起以欺诈为耻的反腐败文化。
, 百拇医药
    专家认为,英国“反欺诈行动部”有三点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严厉打击人为哄抬、垄断药价的医药生产厂家;以综合的方法处理腐败问题,凭借专家的准确分析判断问题所在,一经起诉,绝少有逃脱的可能;对以莫须有的服务欺诈病人或与病人联手诈骗保险公司的医生处以刑事起诉、民事赔偿和人事开除、吊销行医执照的“三合一”严厉处分,如此可起到警醒和预防的作用。

    美国:医疗行为按质论价

    一直以来国内有不少学者认为,美国的医疗收费制度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医疗腐败的保障。

    美国参加和享有医疗服务的公民是由保险公司来付费的,公众(投保人)先到保险公司买医疗保险,投保人看病后由保险公司为其治病费用买单。如此一来,第三者的监督能够到位并极其有效。美国国家质量保险委员会要求,医疗机构要对其客户——病人所支付的费用进行公开的说明和解释(写一个报告),而且要由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员来审计医疗费用单。把病人的付费与医疗机构的治疗结果联系在一起,就像消费者的一般消费一样,好则付费,不好则不付费或退货。比如,美国在2003年实施的医疗处方药物法中就规定,把一小部分医疗付费与医院的服务结果、医院递交的收费、医疗质量报告联系起来,同时根据实验动物的情况以决定是否付酬给某些提供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

    有专家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监督:医疗机构和专业人员不得不使自己的医疗方案、医疗技术和医疗行为要有充足的根据、精心的安排和科学的处理,不能随心所欲地搞过度医疗、过度开支和重复收费。如此不仅能使处于信息不对称的患者获得合理和货真价实的医疗服务,也能极大地减少医疗事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3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