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76
五大专科产品欲做国内市场重磅炸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0期(总第2294期 2006.04.07)
     氨酚曲马多:

    强效镇痛新药

    该产品为盐酸曲马多和对乙酰氨基酚组成的复方制剂。属于三类新药,预计将在今年6月份上市。

    该产品为镇痛类新药,已由FDA批准在美国上市。复方盐酸曲马多美国生产商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全美曲马多市场总份额为8.5亿美元。我国目前尚未有进口品种。帅克在检索后发现该产品在中国没有专利和行政保护,迅速进行抢仿成功。

    据2002年的药品销售统计数额估算,到2005年末,中国解热镇痛药(包括感冒头痛、风湿疼痛的所有止痛药物)的市场份额将赶超美国,其中曲马多制剂有25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份额,并且每年还将以18%的速度递增。该产品是帅克公司扩展解热镇痛市场、进军全科疼痛领域的重点产品。

    有关研究资料显示,全球止痛药销售额一直稳步上升,2005年全球止痛药市场总量达800亿美元以上。据专家预测,氨酚曲马多有望给帅克带来上亿元的年销售额。
, 百拇医药
    兰索拉唑:

    治疗胃溃疡的换代产品

    兰索拉唑是由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开发的第二代质子泵抑制剂,于1991年在日本首次上市,1995年通过FDA认证。兰索拉唑2000年的全球销售额为36.94亿美元,在世界畅销药品中排名第六,是同年度抗溃疡药物市场的第二大产品。

    该产品已于去年进入我国国家医保目录,帅克开发的15mg片剂将于近期上市。

    消化系统疾病是常见的多发病之一,其中又以消化性溃疡为主,主要是因吸烟、饮酒、情绪紧张、药物刺激引起的,胃肠疾病发病率约占人口的10%~12%。据IMS统计,2005年全球消化/代谢类用药销售额为50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8%。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胃肠疾病的发病率还有逐年升高的趋势,此类疾病的药物市场也将稳步增长。而兰索拉唑近几年一直排在世界畅销胃肠疾病药物第二位,其发展速度大有取代奥美拉唑之势。
, 百拇医药
    专家认为,兰索拉唑的优点在于其化学稳定性和治疗作用都优于奥美拉唑,其作用机制独特,特异性高,抑酸作用强而持久,症状消失快,溃疡愈合率高,不良反应少,而且价格也仅为奥美拉唑的一半。

    2005年重点地区典型医院用药情况显示,2005年兰索拉唑的销售增长已经超过奥美拉唑。随着更多强势企业的介入,该产品迟早会取代奥美拉唑而坐上质子泵抑制剂类的头把交椅。

    复方氨维胶囊:

    低蛋白血症营养药

    该产品为帅克的新型抢仿产品,属于氨基酸和维生素合成类的营养用药系列。由于成分复杂,所以仿制门槛比较高,有望成为大品种。该产品将于今年6月份上市。

    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氨基酸分必需氨基酸(EAA)和非必需氨基酸(NEAA)。必需氨基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由体外提供的。必须氨基酸共有8种,即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苏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及缬氨酸。必需氨基酸缺乏将导致体内蛋白质合成障碍。
, 百拇医药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一类小分子有机化合物。尽管机体对这类物质的需要量很小,但由于这类物质在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故必须不断从食物中摄取。

    复方氨维胶囊中的氨基酸组分为机体蛋白及其他生命物质的合成提供氨源。人体中对亮氨酸、异亮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等8种必需氨基酸不能合成或虽能合成但不能满足需要,必需由食物等外源物质供给。机体的营养状态可用氨平衡表示,其中必需氨基酸对维持氨平衡尤为重要,缺乏任何一种必需氨基酸都将使人体产生病变。维持一定水准的必需氨基酸并配比一定比例的非必需氨基酸,有助于人体内对氨基酸的利用。目前,国内外氨基酸输液多依照FAO(联合国粮农组织)、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氨基酸百分比,采用营养价值最好的人乳全蛋白氨基酸的组成这种模式组分配制,以保证机体对氨基酸输液中氮的有效利用。

    大量临床结果表明,复方氨维胶囊对于各种疾病所致的低蛋白血症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如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肾病所致的低蛋白血症;对外科术后或恶性肿瘤所致负氮平衡和低蛋白血症也有一定的效果。同时,该产品还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 百拇医药
    在我国,低蛋白血症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目前,国内外在这方面的治疗药物以氨基酸营养药为主。因此,专家预测,复方北维胶囊有望进入低蛋白血症营养药的前3位,该产品市场潜力在30亿元左右。

    复方甘草酸苷片:

    肝病新药

    该产品(英文名:SNMC)最先由日本美能发源制药公司开发,为以甘草酸为主要成分的静脉和口服制剂。

    由于SNMC具有抗变态反应和抗炎作用,当时主要用在皮肤科领域治疗多种过敏性皮肤疾患。1958年,日本一医生将SNMC尝试性地用于慢性肝炎患者的治疗,结果肝功能指标BSP(溴磺酞)值得到了明显改善(当时尚无转氨酶测定)。此后,SNMC在日本作为肝病用药受到重视,人们对其作了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1977年,日本肝病专家铃木宏教授采用严格的随机双盲对照法验证了SNMC对慢性肝炎的疗效,证实SNMC能够有效降低ALT、AST和γ-GTP。随后,1986年,日野邦彦又从肝病理组织学上验证了SNMC治疗慢性肝炎的确切疗效。2002年,熊田博光又报道了长期应用SNMC对500多例慢性丙型肝炎治疗的远期疗效结果,发现用药15年后SNMC可使慢性丙型肝炎的肝癌发生率减少50%以上。由于SNMC的疗效得到了肝病理学的验证支持,而且有长达22年的远期疗效研究,可以说SNMC在保肝用药中的疗效得到了充分肯定,研究已深入到一定的程度。目前,在日本肝病临床上正作为最佳的肝保护剂广泛应用。
, 百拇医药
    随着中、日医药交流的不断发展,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学者来我国讲学,向国内医药界介绍了甘草酸治疗肝病的价值。随后,河南帅克开始仿制该药,预计今年6月份上市。

    在我国,慢性乙型肝炎是常见病,表面抗原阳性率约占总人口的10%,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在该领域有确切疗效的药物尚不多。因此,专家预测,复方甘草酸苷片仿制成功后有望成为继贺普丁之后的第二大肝病用药,该产品市场潜力在50亿元左右。

    氨酚帕马溴:

    填补经前期综合征治疗空白药物

    氨酚帕马溴片由对乙酰氨基酚和帕马溴组成,用于治疗原发性痛经及经前综合征,消除经期水滁留及精神紧张、神经过敏等情绪变化所引起的各种不适。该产品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被注册生产,帅克制药目前率先开发出这个产品,预计将在今年底正式上市。
, 百拇医药
    目前,用于缓解痛经和经前期综合征的药物很多,止痛药、利尿药及抗组胺剂组成的复方制剂是使用比较普遍的一类OTC治疗药物,止痛组分为布洛芬、阿司匹林等。临床应用表明,该类产品都能有效缓解经前期综合征的一般症状,但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组分长期服用可导致胃肠道溃疡。

    氨酚帕马溴片的主要成分之一对乙酰氨基酚,对胃肠道的刺激性比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小,且缓解痛经和经前综合征疼痛的效果同阿司匹林相当,其作为治疗经前期综合征的复方类OTC药物组分已有20多年历史。1988年,FDA允许OTC利尿剂帕马溴用于经期治疗,它能消除经期出现的肿胀、水滁留及水滁留导致的头痛、乳房肿胀、下肢水肿等各种经前期综合征症状。据报道,帕马溴用于治疗该类症状已有50年左右历史。氨酚帕马溴片为对乙酰氨基酚与帕马溴组成的OTC药,两种组分联合应用,既能有效缓解经期疼痛,又能消除经期水滁留及情绪变化所引起的各种临床症状,相对于现有的治疗痛经药物具有独特的优势。该复方为OTC类药物,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得到FDA用医院长期临床应用的确认。
, 百拇医药
    痛经是当今世界医学尚未攻克的难题之一。各类报道显示,约30%~60%的妇女在月经期间遭受经前期综合征的困扰,约有10%的妇女因此症状而影响正常生活。资料显示,其中有达64%的妇女自行购买OTC药物以缓解疼痛。

    据国家统计局2000年人口统计数据,我国妇女人口占总人口的1/4,达60189万人,其中育龄妇女达34185万人。按痛经最低发病率33.19%计算,国内的痛经患者就有11346万人。有如此庞大且稳定的育龄人群,就有相对稳定的痛经患者,所以说氨酚帕马溴的国内市场容量不但非常大而且稳定。

    据夸克(中国)顾问市场研究公司对我国沿海17个大中型城市进行的调研并作相应推算,我国有51亿元/年的调经市场容量,这也充分佐证了氨酚帕马溴的市场前景有多大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0期, 百拇医药(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