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217
IQ高或低 大脑发育过程来决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0期(总第2294期 2006.04.07)
     当人们在谈论大脑的时候,传统的观念总会认为“脑袋越大就越聪明”;许多研究也似乎发现了人类大脑的容积和形形色色的测试方法所获得的智商(IQ)之间存在一定关系。然而最新的研究却披露:对一个人的智商而言,大脑的发育过程或许比大脑的容积更重要。这项研究结果的提出,无疑在学术界又激起了一片涟漪。

    大脑发育过程决定智商差异

    据3月30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精神病学家Phikip Shaw及其同事招募了300多名年龄在5~18岁的健康儿童志愿者,然后给予标准的智商测试。Shaw说,早期的研究认为IQ得分不随时间改变,因此IQ测试仅进行一次。根据测试结果,他们将这些志愿者分为一般智商(IQ得分:83~108)、高智商(IQ得分:109~120)和智商超群(IQ得分:121~149)三组,并且每隔两年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一次跟踪调查,多数儿童的大脑以磁共振成像(MRI)技术扫描2次以上,最后利用计算机程序评价大脑皮质的厚度。

    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IQ得分较高的儿童大脑皮质发育延迟,但随后却“加速度”生长:IQ测试分数在120分以上的儿童,其大脑皮质厚度一开始相对较薄,然后却“突飞猛进”地增长,厚度的峰值大约在11岁,之后便逐步下降。IQ测试得分在100分(平均水平)左右的儿童,其大脑皮质厚度的峰值则出现在7~8岁;直到步入青少年时期,其大脑皮质的厚度才与较高智商和一般智商的儿童相似。

    因此Shaw认为,在智商差异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是大脑的发育过程,而并非传统观念中的脑容积大小。他说,最显著的差异位于前额皮质,也就是人类最复杂和最独特的活动(如制定计划、抽象思维)的“发源地”。

    激起学术争论

    智商的本质和衡量标准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热点问题。Shaw小组的观察结果令人振奋,马萨诸塞州技术研究所的认知神经科学家John Gabrieki说,由此可以推测,延长大脑发育的过程对智商发育大有裨益。

    不过,牛津大学的Richard Passingham教授则持怀疑态度,他认为,IQ得分最高的儿童的大脑延迟发育,是否由先天遗传决定,或是受父母的工作和教育水平影响,依旧是个谜。

    Shaw小组的研究也引发人们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即哪种细胞的活动会促使大脑皮质增长和萎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神经科学家Richard Haier推测,这种变化可能反映了神经元之间联系的增加和随后的减少。Haier认为,如果能对这两个过程适当地控制,那么成年人的大脑或许可以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3期, http://www.100md.com(刘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