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信息
编号:10961810
洞玄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洞玄子,姓名里贾,生平年代均不祥.其书从丹波康赖《医心方》中辑出,首尾连贯,似为完整。洞玄子自言曰:“至于玄女之法,传之万古,都具陈其梗概,仍末尽其机微.余每览其条,思补其阙,综习旧仪,纂此新经。”故可知此书是综合古代房中著作,补缺阐微的,其内容出入于《隋志》《唐志》所载《素女经》、《玉房秘诀》之间,语言多似元朝入绮语,则可推知为唐人之作。书中运用阴阳五行之理,论述房事养生之道,详拟仿生动作,曲尽房中气功导引之事,旨在保寿康宁,养性延龄.这方面的内容胜过了古代其他房中书。

    洞玄子曰:夫天生万物,唯人最贵。人之所上,莫过房欲.法天象地,规阴矩阳。悟其理者,则养性延龄;慢其真者,别伤神夭寿:至于玄女之法,传之万古,都具陈其梗概,仍未尽其机微。余每览其余,思补其阙,综习旧仪,纂此新经,虽不穷其纯粹,抑得其糟粕。其坐卧舒卷之形,偃伏开张之势,侧背前却之法。出入深浅之绝;连合二仪之,俱合五行之数.其导者,则得保寿命;其违者,则陷于危亡。既有利于凡人,岂无传于万叶!

    简述 :此段文字似是原书之序,交代作者撰著该书的缘由、目的及房中养生著作的作用,强调房室之事要像天地之法,遵:阴阳之理,方可养性延龄.

    洞玄子曰:夫天左旋而地右迥,春夏谢而秋冬袭,男唱而女和,上为而下从,此事物之常理也。若男摇而女不应,女动而男不从,非直损于男子,亦乃害于女人。此由阴阳行很,上下了戾矣,以此合合,彼此不利。故必须男左转而女右迥,男下冲女上接,以此合合,乃谓天平地成矣。凡深浅迟速,捌戾东西理非一途,盖有万绪。若缓冲似鲫鱼之弄钩,若急蹙如群鸟之遇风,进退牵引,上下随迎,左右往还,出入疏密,此乃相持成务,临亨制宜,不可潦柱宫商,以取当时之用。凡初交会之时,男坐女左,女坐男右,乃男箕坐,抱女于怀中,于是勒纤腰,抚玉体,申嫣婉,叙绸缪,同心同意,乍抱乍勒。两形相搏,两口相焉,男合女下唇,女含男上唇,一时相吮,茹其津液,或缓啮其音,或微咂其唇,或邀遣抱头,或逼命拈耳,抚上拍下,焉东惬西,千娇既申,百虑竟解,乃令女左手抱男玉茎,男以右手抚女玉门。于是男感阴气,则玉茎扳动,其状也,峭然上耸,若孤今之临迥汉;女感阳气,则丹穴津流,其状也,涓然下逝,若幽泉之吐深谷,此乃阴阳感激使然,非人力之所致也。势至于此,乃可交接;,或男不感振,女无淫津,皆缘病发于内,疾形于外矣.

    洞玄子曰:凡初交接之时,从坐而后卧,女左男右。卧定后,今女正面仰卧,展足舒臂,男伏其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