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信息
编号:10961804
重要中草药微灌技术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重要中草药微灌技术的应用研究

    当今世界淡水资源日益减少,我国是水资源较贫乏的国家,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量的1/4,如何节约用水,改进灌溉,发展节水栽培,是一个重要课题。

    微灌是20世纪8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灌水新技术,包括微型喷灌、滴灌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能准确地控制水量,要求的工作压力比较低,灌水流量小,省水、节能,土壤不易板结,灌水时间间隔短,使作物经常保持较适土壤环境以保证高产。由于其优点突出,所以近年来全世界的微灌发展迅速。国家已把发展水利、科技兴农作为重点来抓,为此,我们选择经济效益较高的西洋参、人参、元胡等重要药用植物为代表进行微灌技术的系统研究,以使我国中草药栽培技术向现代化迈进一步,从1983年起,经多年努力,主要取得了以下结果:

    1.首次将土壤湿度计应用于西洋参、人参、元胡等重要中草药的水分研究上,并获得成功。土壤湿度计是根据土壤水的能量理论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制出来的新型测定土壤水的仪器,用该仪器测定药用植物土壤湿度及控制灌溉,解决了传统的取土烘干法测水既费工又不及时,还破坏药苗的问题。灌溉方式、灌水指标、需水规律、灌溉制度等研究,都得力于这一技术的应用。

    2.西洋参微型喷灌与皮管浇灌的比较试验结果表明,微喷灌比浇灌可增产24%,当时只需增产的9.5%就可还回设备投资。

    人参的滴灌比皮管浇灌可增产24.2%,只需用增产的6.2%就可还回滴灌投资。

    元胡采用滴灌可比浇灌增产40%。

    板蓝根种子产量,滴灌比畦面漫灌增产34.3%。

    3.西洋参、人参对土壤湿度反应的比较研究表明,两种参对土壤湿度的反应是基本一致的,在土壤相对含水率80%范围内,两种作物的产量都随土壤湿度的增大而提高,当土壤相对湿度达86.8%时,对人参已表现不利,而对西洋参却无不利的影响,说明西洋参比人参耐湿性强。

    4.在不同土壤湿度条件下种植人参、西洋参、元胡等药用植物,经多次比较,找出了适宜它们生长的土壤湿度及其指示灌水的负压值控制指标是:采用微型喷灌,人参、西洋参为21.3千帕;采用滴灌,人参、元胡为26.7千帕;板蓝根收种子为30.7千帕,上述指标,既为药用植物的科学灌溉获高产提供了依据,又为它们的微灌自动化提供了重要的自控参数。

    5.选择经济适用的微喷系统。开始进行微灌试验时使用一种小铜折射喷头,安装于2.7厘米(外径)的镀锌管上,这种系统经久耐用,稳定可靠,但是成本高,一次性投资大,使推广受经济条件限制。为此,我们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精心选择、设计和安装了5种类型的微喷系统进行应用比较,结果有4种各具特色的系统可供不同条件使用,使成本由原来的每公顷投资需31500元分别降为18210元、12240元、6210元和5970元,为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总之,通过多年来对几种重要中草药在水分及微灌方面的系统研究使中草药栽培在水分的科学管理上向现代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摘自:中草药种植技术指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