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信息
编号:10961786
工具书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1KB)。

    工 具 书

    什么是工具书?P237

    工具书的种类:P237

    各类工具书的概念

    字典:P237

    辞书:P237

    书目:P237

    索引:P237

    文摘:P237

    类书:P237

    丛书:P237

    政书:P238

    年鉴:P238

    手册:P238

    年表:P238

    常用工具书简介

    《古汉语常用字字典》:P250

    《说文解字》:P249。查字的本义或早期义。

    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讲引伸。

    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讲引伸、通假。

    《汉语大字典》:P250

    收字多。(除《中华字海》)

    新《辞海》:P251。查古今词语。所收词条除一般字词外,包括成语、典故、古今地名、1840年以后的人物、著作、历史事件、团体组织、以及各学科的名词术语,并注意吸收近、现代科技领域中的新技术、新学说及新发展。解决一般读者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年出版修订本。

    新《辞源》:P252。查古汉语词汇、成语典故。是阅读古籍的专用工具书和古代文史研究者的参考书。解决阅读古籍时关于语词、典故和有关古代(1840年以前)文物典章制度等疑难问题。商务印书馆1979-1983年出版修订本。

    《汉语大词典》:P252

    补:

    《故训汇纂》

    宗福邦、陈世铙、萧海波主编,商务印书馆2003年出版。

    该书是一部以全面系统地汇辑先秦至晚清古籍中故训资料为目的的大型语文工具书。辑录200余部古籍中的本文训诂、义训、形训、声训、通假、异体、同源、异文等。聚集了近3000年以来的中国传世典籍的解释材料。是《经籍籑诂》的继承和发展。历时18年。全书1300万字,超出《经籍籑诂》的4倍。

    《尔雅诂林》上、中、下共5册,叙录1册,索引1册。

    朱祖延主编,湖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出版。

    本编纂集自汉迄今治《尔雅》的重要著作94种,以《尔雅》经文条目为纲,以诸家训释为目,分条纂义,排比众说,剪贴原书而成。

    《广雅诂林》,徐复主编,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体例与上书同。

    《古字通假会典》

    高亨纂著,董治安整理,齐鲁书社1989年出版。

    传世的唐以前古籍中的通假字、古今字、异体字、异文等资料大体收录于此。

    《汉字通用声素研究》

    张儒、刘毓庆著,山西古籍出版社2002年出版。

    从先秦两汉文献中归纳出1300个声素(声符),同一声素下首列同声符字,接着列通用声素字,并详举用例。全书以上古韵部为纲,以上古声母为纬编排。

    《古代汉语虚词词典》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古代汉语研究室编,商务印书馆1999年出版。

    全书收单音虚词762条,复合虚词491条,惯用词组289条,固定格式313条,共计1855条,为迄今同类词典之冠。每一词条都从用法、意义、举例等几个部分加以说明。一般都勾画该虚词虚化过程,说明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用法或语法意义,是一部既能反映虚词用法和语法意义,又能反映虚词的历史变化的古汉语虚词词典。

    《虚词诂林》

    谢纪锋编纂,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出版。

    该书纂集了前此10部讲虚词的书的内容。共收虚词639个。

    《中医大辞典》:P253。李经纬、邓铁涛主编,1995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供查中医常用名词术语。包括中医基础理论、医史文献、中药、方剂、临床各科,针灸、推拿、气功、养生、食疗、现代中医术语,少数民族医学等,共收词目36,300多条。按笔划编排。是目前比较权威和比较全面的中医药专科性综合辞典。

    已出修订本。

    《中药大辞典》:P253。查中药名称、形态、产地、炮制、功效、主治。较广泛地收集了古今中外有关文献资料。

    《中医方剂大辞典》:P254。彭怀仁主编。供查方剂。以1911年以前为主,1911年之后选择重点方剂择优酌收。每条下设方源、异名、组成、用法、功用、主治、宜忌、加减、方论选录、临证举例、现代研究、备考等12项。全书11卷。末卷是索引。按笔划编排。收方90,000多条,1993-1997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中医人名辞典》:P255。李云主编。供查古代医家相关资料。当代在世医家未收。

    《中国医籍通考》。P256。严世芸主编。上溯出土文献,下迄清代医书,旁及日本、朝鲜的中医古籍。可查上述范围的9000多种中医古籍的提要、序、跋、评介等原文。

    《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P256。薛清录主编。1991年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收录1980年底全国113个图书馆12,124种中医药古籍书目。可查现存中医药书目、版本、馆藏处。

    注意:有非医籍而误收者,有同书异名而重复者。

    《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P258。清·陈梦雷等奉敕编。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部医学类书。

    《医宗金鉴》:P258。清·吴谦等奉敕编撰。学习仲景著作、方剂及中医临床各科的重要丛书。

    了解每类学问的重要书目及主要版本(买书指引):

    张之洞编、范希曾补《书目答问补正》,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

    邵懿辰撰,邵章续录,《增订四库简明目录标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59。

    孙殿起《贩书偶记及续编》,中华书局。

    了解医书主要内容及版本:

    李学勤等,《四库大辞典》,吉林大学出版社,1996。

    丁福保,杨家骆,《四部总录·医药编》,台湾鼎文书局(附在《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最后一册)。......

    查找没有单行本的中医古籍:

    上海图书馆编,《中国丛书综录》,上海古籍出版社。

    阳海清,《中国丛书综录补编》,广陵书局。

    阳海清,《中国丛书广录》,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

    《丛书集成》初编索引

    《四库全书书目索引》

    《续修四库全书书目索引》

    《明清名医名著大成》目次

    《中国医学大成》及续编、三编目次

    《三三医书》第一、二、三集目次

    《珍本医书集成》目次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