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编号:10961976
危机管理从增强危机意识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7期
     近来,无论是领导人的讲话还是在政府的文件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个词——“忧患意识”。何谓忧患?所患何事?不同层面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解释。就医疗机构的管理者而言,医院生存、发展中随时可能出现的种种危机(包括内部的、外源的),当是其最应忧虑与防范的。学中医的人都知道“上工治未病”的古训,对一个人而言,“治未病”在于预防保健;对一个医院而言,“治未病”就是要有危机意识,加强危机管理。

    中国有句成语叫“居安思危”,所表达的正是一种危机意识。而对于处在社会变革期的中医医疗机构而言,目前早已无安可居,倘仍不知思危,其后果可想而知。令人不安的是,到目前为止,在一些中医机构管理者的思想中,危机意识还比较淡漠。有的将一些危机事件的发生归咎于偶然因素,危机过后不思反省,一切照旧;有的抱着一块所谓“金字招牌”自以为是,高枕无忧。这种危机意识的薄弱,从某种意义上说,比具体的危机事件更具危害性,更让人担忧。当前中医医疗机构所处的生存、服务环境,可以说潜在的危机是时时存在的。一个危机事件所引发的结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在这种形势下,谁具备了防范与化解危机的能力,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现代管理学的发展,使危机管理的内容日趋丰富。防范危机,有一套科学系统的理论与方法;化解危机,也有相当成熟的思路及手段。但是,危机意识的建立与强化,却是一个领导者必须首先自己解决的问题,别人无法替代。

    著名的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常常告诫员工:“我们公司离破产永远只差12个月。”这话听在我们大多数医院院长耳中,恐怕会觉得耸人听闻。但这种危机意识的反复强化,正是微软不断进取并长期保持世界领先的不竭动力。 天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