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三七
编号:10961829
三七及其伪品藤三七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41.1.gif
41.1.gif

     提要 对三七及其伪品藤三七进行外观性状、显微特征及理化比较鉴别,为三七的鉴别提供了参考。

    三七为较常用的名贵中药。《中国药典》1995年版收载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Burk)F.H.chen的干燥根,具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功能[1]。笔者在本地市场发现伪品藤三七,系落葵科植物落葵薯Anredera cordifolia (Tenore) Vansteenis的珠芽,又名藤三七、藤子三七。具滋补、壮腰膝、消肿散瘀之功能[2]。两者虽均有散瘀消肿的作用,但因其来源不同,功效主治有异,且市场价格差别大,故不能混用。本文从外观性状、显微特征、理化三个方面对两者进行比较鉴别。

     1 药材外观性状鉴别

    1.1 三七:主根呈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6 cm。直径1~4 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及支根痕,顶端有茎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