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考趣
编号:10962006
英的治王孟学风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7期
==教育,王孟英的治学风范,为医不可不多读书,读书必须增长识力,治学以明理而达变,立言以积学而澄明,英的治王孟学风范
     王士雄(公元1808-1868),字孟英,晚清著名医家,是温病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撰有《温热经纬》、《随息居饮食谱》、《随息居重订霍乱论》、《潜斋医话》和《归砚录》等著作。

    王氏阐发医理精辟,临证重视审证,辨证精确,立法处方契合病机,用药灵巧慎严,毫不偏囿固执,常获出奇制胜之效,而无颟顸贻误之弊。王氏学术造诣深厚,成就卓著,是与他平生的治学态度分不开的。

    为医不可不多读书

    王氏自幼失怙,家境清寒而秉性耿介,14岁即致志于医学,虽贫困却十分自励,治学愈益刻苦。及从医入世,目睹某些业医者不能用功读书,惟贪图简便,浮光掠影,盲目抄袭前人经验,生搬硬套应付临床,且不知自身学业日益浅陋。如此情景,犹如仲景当年曾痛斥那种轻贱医学的习气,依然风行当世,王氏为之深恶痛绝而殷忧不已。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中,历来尊奉医学为苍生司命,是一个无上崇高的事业,医生的学养深浅直接关系到生民之祸福。所以医学事业绝不是学业浅陋之辈所能轻率从事的。在王氏看来,如果才能、学问和见识诸方面都不具备优异素质的人,是断然不可以做医生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