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860
泰国禽流感志愿者体系成为国际范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自泰国政府自2004年11月组建抗击禽流感志愿者队伍以来,泰国已经动员了75万人参加,每15个农户就有一名志愿者。在成立1年多的时间里,这种体系对泰国禽流感病例的减少做出了贡献,并受到国际卫生官员的称赞。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报道,泰国这一抗击禽流感的有效武器是“好管闲事的邻居”。通常,志愿者告诫邻居不要不戴手套就接触看起来患病的禽类,教导朋友对禽类所有可能的禽流感症状要保持警惕。而且,他们还照看患病的邻居。

    泰国这种体系的优势在于它成本很低。泰国疾病控制部门的一名官员说:“志愿者没有薪水。但他们获得了一些激励。”除了有机会帮助保护他们的社区外,对志愿者的报偿还包括医疗和子女教育方面的折扣。

    奥尔迪斯说,其他国家最好也能采用类似体系。不过,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可能是颇具挑战性的。他说:“从文化上看,泰国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建立这种系统。这里存在着一种集体精神。”“人们管理并负责保护他们自己的社区。”

    (吕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