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843
如何提高痰标本细菌培养结果的可靠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不正确的细菌培养结果会误导医师用药,延误最佳治疗时间。所以,护士指导病人如何正确留取痰标本就显得十分重要。现将本人工作中的体会介绍如下:

    痰培养操作简单,患者易于接受,只要病人能有效咳嗽就可采用。提高痰培养病原菌的检出率,护理人员主要应抓好采样、送检两个环节。(1)采样:医生护士在做检查治疗前,要对病人讲—做—讲。比如留痰,先要讲清为什么要留痰,怎样才能留到合格的痰,再请病人去操作。结果回报后,还要向病人讲培养出了什么病原菌,培养结果与病情是否相符等,以增加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关于采样,首先,要在用抗菌药物之前留痰,有条件时留两份痰,做两次培养,以提高阳性率;其次,留痰前要用清水漱口,漱掉口腔里的食物残渣、脱落细胞及细菌等,然后再留从深部咳出的痰,不要留从咽部或口腔里咯出的痰。(2)送检:留出合格的标本护士要及时送检,培养的阳性率与送检及接种是否及时密切相关。最好在病人留痰以后半小时之内接种,最长不要超过2小时。总之,送检的关键是要做到快捷。

    作者:安徽省泾县中医院张爱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