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847
从聘用护士的哭声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今年,广东省人民医院实行了该院的《关于实行岗位月薪制人员的工资分配办法》,对该院实行岗位月薪人员的工资标准及分配办法进行了调整,其中获益最大的是护理人员,部分聘用护士的收入增幅最高可达50%以上。对此,在该院肿瘤中心介入科工作了四年的一名聘用护士在向副院长敬酒致谢时,不禁喜极而泣:“这一天我等了四年……”

    该院对聘用护士采取的这一人性化管理举措着实令人欣慰。在聘用护士管理尚未规范的今天,这样的人性化管理举措值得称道!

    近年来,由于聘用护士管理灵活、劳动成本低,深受医院的喜爱,聘用护士已成为护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法规对聘用护士的招聘、使用、培训、考核和待遇等进行规范,目前这些只能由用人医院灵活掌握。正是由于政府管理的缺位,很多医院往往忽视了对聘用护士劳动权益的保障。聘用护士与事业单位在编护士同工不同酬的现象非常普遍;在培训、评优等待遇方面也存在很大差别。这些都造成了聘用护士队伍乃至整个护理队伍的不稳定,同时也诱发了更多的劳资纠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护理质量的提高。但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医院已经认识到“只有对聘用护士管理人性化,才能达到双赢”,并且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一些医院与聘用护士签定了合法的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有关保险,解决其后顾之忧;一些医院还让聘用护士与在编护士同工同酬、让聘用护士成为工会会员、对聘用护士施行年休假等等。

    在聘用护士管理尚处于缺位状态的情况下,我们真诚地希望保障聘用护士合法权益的人性化管理举措能够多些、再多些!只有这样,才能让聘用护士有归属感,视医院为自己事业的起点,才能为患者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才能促使聘用护士发挥能动性,为医院创造更大的效益,才能真正达到双赢!

    作者:◆本报记者孙红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