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819
缺乏维生素C老鼠衰老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科学时报
     日本一项动物实验确认,缺乏维生素C会使实验鼠衰老速度加快。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东京都老人综合研究所等组成的研究小组4月4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发表文章说,他们的研究重点是寻找老鼠体内一种名叫“SMP30”的蛋白质与其身体中维生素C水平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用不含维生素C的饲料喂养不能合成“SMP30”的实验鼠,结果实验鼠不久就表现出缺乏维生素C的各种症状,如正常发育停止和出现坏血症等。这证明,“SMP30”确实是许多哺乳动物体内合成维生素C的关键性物质。

    但研究人员同时发现,这些缺乏维生素C的实验鼠的老化速度比正常鼠快约4倍。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体内维生素C水平与衰老有密切关系。东京都老人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石神昭人指出,人类与实验鼠不同,其体内不能合成维生素C,所以目前还不能把这一研究结果直接套用到人类身上。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