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86848
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已正式启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南京晨报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臧继全 丁森 华琳月】

    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哪里传染病一多系统即报警

    晨报讯(通讯员 臧继全 丁森 记者 华琳月)昨天,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大楼正式启用,该中心囊括了应急指挥中心、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急救中心、血液中心等多个单位,而它的“心脏”则是位于中心大楼8楼的指挥大厅。

    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该中心。

    亮点一:

    全市专家一分钟内搜出

    “全市各家医院的专家资料,一分钟内就可以全部找出来。”昨天,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黄义龙一边轻点鼠标,一边向记者介绍。原来该中心的医疗救治资源管理系统,涵盖了南京市各级各类医院的相关信息以及各专家的个人资料、擅长哪个专业等。同时还设有专家库,包括一个专家委员会和8个专家组。只要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求援,就可以迅速通过该系统寻找合适的专家给予支援。

    亮点二:

    传染病疫情一个不漏

    虽然是应急指挥中心,但它同时还承担着疫情监测预警的功能。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系统,该中心每时每刻监控着发生在南京市每个医院的传染病情况,即使是南京的病人在外地发病,只要登记是南京人,该系统同样能监控到,因为目前传染病已实行全国网络直报。“3月7日至4月6日,鼓楼区发生224例传染病,其中甲肝2例,乙肝(专题 访谈 咨询)……”打开这个系统,每个区的传染病发病数历历在目,而且不只有数字显示,还具体到每个病人的详细情况、入住医院等,该系统都能一一显示。

    亮点三:

    传染病一多就报警

    “如果某个学校一段时间内甲肝发病数量达到5例,那么中心的预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黄义龙举例道。该自动预警系统监测的是所有传染病,只要某段时间内在某个社区或者某个学校、某一工厂突破一定数量,就会报警,这样可以让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控制措施,防止疫情流行。

    亮点四:

    急救时间缩短一半

    “只要有求援电话打进来,我们通过GRS定位系统,就可以快速、准确地找出事发地,而且中心与120院前急救调度平台联网,能够派出离事发地最近的急救车前往救援。同时,指挥中心还可找出最近的医院,通知医院做好准备。”黄义龙指着屏幕上处于移动中的红色图标说,那就是急救中心在外的急救车。

    对于应急指挥中心成立后的最大特点,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表示,“急救时间缩短了”。以往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要等相关领导和专家抵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作出处置指示。如今相关人员只要赶到指挥大厅,通过网络进行远程会诊,以及根据现场反馈作出指示,这样一来,急救时间可以缩短一半。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