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497
中医界开始编制常见病治疗指南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8
     本报北京讯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在京召开《中医、中西医结合常见病治疗指南》编制工作会议,并将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疾病治疗指南作为重点领域,在内科常见病方面率先启动治疗指南的研究制定工作。

    据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依靠中华中医药学会等行业学术组织,依托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盒:涂蒲性核械>咛骞ぷ魅挝瘛9抑幸揭┕芾砭秩耸掠?br>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桑滨生指出,在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中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第一,加强对已经明确的项目的管理,明确各专科分会职责,成立开展编制工作的相应机构与组织;第二,抓好编制工作项目组织实施,学会作为负责部门,学术性标准由各学会审定颁布;第三,抓好编制工作的结题验收。李俊德秘书长强调,编写要高质量、高水平、有利于实用,同时贯彻创新的精神,从现实与长远的眼光进行治疗指南的编写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在治疗指南编制工作全面推开之前,应先确定统一的编写体例和规范性要求;以内科以外的其他21个临床专科常见病为整理研究内容;以有效、先进、成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手段为整理研究的对象;遵循中医学基本理论,尊重中医学历代医家经验,并加以总结、归纳和整理;古今合参,注重临床实用和中医特色与优势的发挥等。

    (亚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