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刺灸法
编号:10978359
耳针疗法(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8日 《刺灸法》
耳针疗法,上一页[1][2][3][4]
     五、耳穴的临床应用

    (一)耳穴的适应症

    1.疼痛性疾病 如各种扭挫伤、头痛和神经性疼痛等。

    2.炎性疾病及传染病 如急慢性结肠炎、牙周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胆囊炎、流感、百日咳、菌痢、腮腺炎等。

    3.功能紊乱性疾病 如胃肠神经官能征、心脏神经官能征、心律不齐、高血压、眩晕症、多汗症、月经不调、遗尿、神经衰弱、癔病等。

    4.过敏及变态反应性疾病 如荨麻疹、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肠炎、过敏性紫癜等。

    5.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 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糖尿病、肥胖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6.其他 有催乳、催产,预防和治疗输血、输液反应,同时还有美容、戒烟、戒毒、延缓衰老、防病保健等作用。

    (二)选穴原则

    1.按相应部位选穴 当机体患病时,在耳郭的相应部位上有一定的敏感点,它便是本病的首选穴位,如胃痛取"胃"穴等。

    2.按脏腑辨证选穴 根据脏腑学说的理论,按各脏腑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反应进行辨证取穴。如脱发取"肾"穴,皮肤病取"肺"、"大肠"穴等。

    3.按经络辨证选穴 即根据十二经脉循行和其病候选取穴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