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524
用键盘谱夕阳颂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4.10
     “你那里下雪了吗?面对寒冷你怕不怕?可有炉火温暖你的手?可有微笑填满你的家……”近一段时间,网络动画《你那里下雪了吗?》流传甚广,他的创作者是82岁高龄的杨健远。

    杨老退休前是重庆开县师范学校副校长,为摆脱退休后的烦闷,他买了一台旧电脑。从那以后,杨老的退休生活发生了变化。老人说:“电脑一开,又能看电影又能听歌曲;鼠标一点,走遍大江南北,足不出门就知天下事。”电脑为老人增添了不少乐趣。

    杨老的网名叫“羊子”,原因是他的电脑知识全靠自学,就像羊儿吃草,所以取名“羊子”。说起《你那里下雪了吗?》的创作,杨老说:“开始时只觉得网络动画很有趣,但慢慢地就将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原来,这个作品寄托了老人对失去亲人的思念和哀悼。老人的两个儿子和老伴儿几年内相继离去,极度的哀痛让老人陷入孤独和寂寞,于是他选择将心底的情感寄托于网络动画,可以说《你那里下雪了吗?》是老人的内心写照。目前,老人已做了100多部网络动画。

    82岁的杨老对自己热衷于网络的解释是:“每个人的潜力并未完全被开发出来,倘若将自己某个方面的潜力终生埋没,将是人生最大的悲剧,我的人生不多了,我只希望在最后的岁月能给年轻人留下一些东西和思索。”杨老的勤奋让很多人为之感动。

    (肖燕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