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545
打电话小心“电话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4.10
     如果你经常用脖子夹电话,且夹电话的一侧面部生了痤疮的话,你就是典型的“电话脸”了。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疗中心的皮肤病学家艾米特·潘戴接待了多名不常见的痤疮患者。发现他们并非年轻人,且其粉刺只长在脸的一侧,即左颊或右颊的较低部位,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做出了“电话面孔”的诊断,原来这些患者由于工作关系,习惯于整天把话筒紧巴巴地贴在面孔的一侧。

    “电话面孔”这种新型痤疮,就是由机械性接触诱发。机械性作用包括压力、摩擦、挤压或吸引等物理因素,可加重原有痤疮或引起新的痤疮病变。若打电话时听筒总是挤压着脸部,便导致了皮肤细胞增殖并堵塞毛孔,一旦形成小脓疱,就会越摩擦越多。

    因此,打电话一定要注意卫生,最好少让话筒接触面部,除改变用脖子夹话筒的习惯外,每天要使用酒精擦拭话筒一次,旨在消灭可能加剧症状的细菌。

    (韩欣欣), http://www.100md.com